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巴拿马总统会见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余熙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210



21日晚,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在上海浦东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亲切会见中国知名公共外交活动家、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余熙,并欣然接受了他赠送的巴拿马主题纪实文学新书和摄影集《约会巴拿马》《你好,巴拿马》。巴雷拉总统接过两书,细细翻阅,连声赞赏余熙以书为媒,生动体现着中国人民对巴拿马人民的友好情感,有力推动中国人民对巴拿马的了解与沟通,并助推两国业已建立并良好发展的外交关系,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总统充满深情地说:“巴拿马政府和人民感谢您!”                                        

余熙在外交部的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在中国首次面世的巴拿马主题纪实文学和摄影著作,是作者对两国人文交流的倾情奉献,也是在公共外交领域的重要成果。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中国首任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对余熙新著问世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余先生为中巴两国友谊和人文交流的贡献,将为历史所铭记。”                                         

《约会巴拿马》,是中国第一部巴拿马题材的正式出版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序言里这样评价余熙的新书:“回国写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余熙又对巴拿马的历史和社会现实进行了细致探研,以41.5万字感性的文笔,650幅精美的照片,将巴拿马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逐一演绎铺陈,独家披露了大量史实、故事和亲历感受。特别是他对华侨华人旅巴百年历史的描述,催人泪下。余熙这本新书的纪实性描写,情节生动细腻,叙事饶有情趣,描写富于画面感,通篇洋溢着鲜明的个性风格。”   

               

巴拿马共和国旅游部部长古斯塔沃·伊姆也在序言中希望:“这部著作成为每年从中国和其他国家前来美洲进行文化交流、商业投资和旅游的,数量成千上万的客人所持有的永久性参考手册。”                                               

这部40多万字的著作,共分有“引言;巴拿马,色彩斑斓的故事之国;来逛逛首都巴拿马城吧;巴拿马的社文化艺术;咖啡香菠萝甜,树懒更呆萌;两入深山,探访印第安人原始部落;巴拿马,哪是你的前世今生;巴拿马运河,亲吻两座大洋;挣出“哭墙”的旅巴华人……”等章节。         

                    

一些先睹为快的读者,对余熙能如此深刻准确而又形象生动地概括巴拿写的写作功底深为敬佩。《人民日报》常驻拉美的高级记者丁刚评价:“这是中国第一本全面介绍巴拿马的巨作,令我深为敬佩!”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著名的拉美研究学术权威徐世澄多次致信作者,感谢余熙这位“民间外交大使为促进中外友好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  

    

巴拿马总统更是对余熙的著作深表敬意和感谢。他于20171121日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对余熙说:“这是我访问中国的一大惊喜!我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我回国后将安排巴拿马有关人员,尽快地将这部伟大的著作译成西班牙语,以便让所有的巴拿马人知道,中国人是如何用他的视角看待我们的祖国;中国朋友是何等地珍惜并维护着巴中友谊!”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