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第十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314

11月25至26日,由察哈尔学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国际关系理论:前沿问题和新的路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教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秘书长、高级研究员龙兴春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副编审主持。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高校的学者和博士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龙兴春教授代表察哈尔学会致辞,他首先讲述了自己在求学路上与北京大学的缘分。随后,他表示,察哈尔学会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与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一直保持了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多年来,学会一直支持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论坛的举办,今后将继续支持论坛的举办。双方也通过举办论坛、会议等多种方式,促进着中国与世界的了解、互信与合作。通过这一学术交流论坛,一大批有潜力的青年才俊已经成长或正在成长为我国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他希望同学们在论坛中发挥优良的水准,展现独到的观点,为学科的发展助力,为理论的创新增智,为国家的发展建言,为世界的和平献策。






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王逸舟教授首先感谢了察哈尔学会对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随后,他表示,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已经步入了新时代,国际关系理论在技术、方法和角度等方面亟需注入新的活力,新时代和新活力呼唤新人才,而本次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即是为新人才搭建的良好平台。他祝愿第十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在本届论坛上碰撞出更多的学术火花。






在历时两天的论坛中,参会博士生围绕“国际关系理论与应用”“国际政治经济学”“宏观国际关系理论”“外交战略与文化”“全球治理”“古代国际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王逸舟教授、龙兴春教授、庄俊举副编审、中国人民大学田野教授、南开大学刘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钟飞腾研究员、外交学院孙吉胜教授等专家学者对诸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


经过本次论坛学术委员会的匿名评审,外交学院齐尚才获得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莫盛凯、北京大学陈宇慧获得二等奖;暨南大学吕振纲、复旦大学周国荣、北京大学时伟通获得三等奖。王逸舟教授和察哈尔学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总监蔡靖女士共同为获奖博士生颁奖。




在闭幕式上,察哈尔学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总监蔡靖女士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的感谢,并祝贺了获奖的博士生。她表示,察哈尔学会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并不限于学术,还将进一步探讨在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她欢迎大家多关注察哈尔学会的各项活动和学术成果,并期待展开更多更广阔的合作。


“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项目之一,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共同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论坛旨在为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优秀青年学子提供立足时代、放眼世界的学术交流平台,畅谈学问之道、共促学科发展。察哈尔学会愿意发挥自身作用,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新型智库的同时,与高校开展更多的深入的交流为国际关系相关研究领域青年学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打造“高校+智库”的强强智力联合模式,为实现“通民智”的美好追求与期待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与努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