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不忘历史,珍爱和平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412

   11月28日,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博物馆协会和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由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承办。察哈尔学会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邀请了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传播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委外宣办副主任杨立群,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等领导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日本、印度等18个国家的嘉宾代表。开幕式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建林主持。 




王国庆在致辞中指出,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和平与发展是实现人类幸福繁荣生活的基本保障,中国人民百年来历经磨难,饱受战争摧残,从苦难中走出来的中国人民深深地意识到和平的来之不易,因此我们不忘历史,更要珍爱和平,守护我们的祖国发展与稳定。


王燕文首先向前来南京参加会议的中外各界嘉宾表示欢迎,她说,此次研讨会是文博界的盛会,也是和平界的盛会,历史告诉我们,和平之路没有坦途,需要世界人民同心僇力,广泛参与,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是一致的,是相同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为构建和谐世界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塞尔维亚南斯拉夫博物馆馆长萨拉·索匹克在致辞中指出,南斯拉夫博物馆在铭记历史,指引未来,为社会发展提供历史经验的过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人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繁荣和强大,也希望未来能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共同以文博为媒介,在促进两国社会交流,经济发展的路上携手并进。




大会发言阶段,张国斌首先代表察哈尔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向本次研讨会的邀请表达感谢,同时向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张国斌介绍了他在担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期间为促进南京与斯堡两个城市的友谊,策划协助拍摄了《龙的重生》纪录片并取得良好效果,他还指出明年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一战十四万华工为正义事业流汗流血,我们应该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希望可以共同开展活动,察哈尔学会致力于国际关系研究与公共外交实践,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洽谈合作,共同为和平事业贡献力量。


张国斌还在茶歇时间同85岁的墨西哥瓦图尔科海洋大学校长、墨西哥国际研究协会名誉主席莫德斯托·塞阿拉·巴斯克斯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巴斯克斯先生称赞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欢迎察哈尔学会未来前往墨西哥开展公共外交活动。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中心主任刘成围绕南京和平城市建设进行发言,南京是最早开展和平研究和和平教育的城市,刘成指出,和平城市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六个要素,即“共享和平理念的城市,以和平建设为共同的愿景、任务和目标”、“开展和平教育、和平研究与和平活动”、“通过媒体、网站、报纸等媒介传播和平,保存和平文化遗迹”、“寻求和平建设的合作伙伴,进行开拓性的和平建设”、“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举办和平主题展览”和“城市的和平倡议”,刘成还分享了南京和平城市的愿景,开展国际和平对话,营造周边地缘依托,提供类似城市样板。




其他国内外专家学者也在接下来的发言中分享了研究成果和智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