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通过对话加强了解——朝鲜半岛争端的和平建设方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643


20171130日,由察哈尔学会和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Center for Peace & Conflict Studies共同主办的《通过对话加强了解——朝鲜半岛争端的和平建设方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由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刘鸣主持。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致欢迎词。他表示,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与察哈尔学会使命与目标相似,在很多方面不谋而合。和平学研究是察哈尔学会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另外两个是国际关系与公共外交。察哈尔学会下设半岛和平研究中心,旨在推动东北亚区域和平、安全与稳定,进一步增强东北亚区域各国之间、各族群之间的互相理解,加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学会还开辟了首个中朝非官方智库交流渠道——“察哈尔渠道”。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致辞中指出,这几年来,朝核危机持续,朝鲜在战争边缘政策上越走越远,应该说,朝方已经摸到了各大国的脉搏,找到了大国关系中的软肋,游刃于大国关系之间,最大限度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日前朝鲜又发射成功射程据说达1.3万公里的导弹,再次震惊了国际社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表态,中国对此表示强烈关注和反对。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这说明,中国政府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包括同美国协调立场,积极应对并争取化解朝核危机的立场是十分坚定的。于洪君希望本次会议发布的成果能够在社会上甚至国际上产生一定影响,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中方专家学者对和平冲突研究中心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加深察哈尔学会同和平冲突研究中心的合作。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更好地反映并服务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一时代诉求。




报告的作者,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朝鲜半岛项目主任卡罗琳·科尔尼(Caroline Kearney)在发言中强调,希望通过一些举措能够推动对话和和谈的进程,而不是对朝鲜采取制裁或隔离的措施。她认为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更多是一个调停者的角色,它可能并不是参与冲突的一方,而是更多起到了一个支持和解决问题的作用。



中国外交部前朝鲜半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宁赋魁做特邀点评,他评价报告开宗明义,就是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半岛问题争端,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半岛争端是从始至终贯穿在这个报告的主线。他说:“解决半岛问题,或者说解决包括朝鲜核问题在内的半岛问题迫在眉睫。”他谈了三点看法。第一,要客观公正地来看待朝鲜半岛问题。第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半岛问题最根本的矛盾所在。第三,要有耐心、诚意、灵活,既要有长远的目标,也要有为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现实可行举措,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嘉宾分享环节,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表示,报告主张与朝对话,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他谈到,和平解决始终是一个优先选项,不光是中国的优先选项,也是所有国家的优先选项。关键的问题在于朝核问题的性质是非常严重的,处理不好,后果会很严重。有关各方必须要认真面对,所有的方案都需要摆在桌面上来考虑。朝鲜需要认真考虑国际社会给它提供的选择,在其安全和发展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放弃核武器。



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创始人、执行主任艾玛·莱斯利(Emma Leslie)表示,采取比较强硬的手段和安全方面的措施是行不通的。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她们希望能够和当地的人民有更多的沟通,来发现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她认为外界在很多方面都低估了朝鲜和朝鲜人民。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琏瑰认为,报告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他指出,朝鲜半岛离我们很近,它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没有正确的了解,任何对策可能就无的放矢,最后失败。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浩表示,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做了非常突出的贡献,他觉得是非常独特的,也是很少有的一种NGO,而且是一个第三方的NGO。这个报告的发布确实也为各方理性地思考半岛问题提供一个渠道和文本,体现出研究机构非常及时地观察和跟踪半岛局势,及时把研究拿出来。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军备控制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认为,报告是通过长期调查研究的,它做到了尽力的客观,在分析问题的时候是非常冷静的,而且是富于建设性的。这个报告作为NGO来说应该给予一个积极客观的评价。他认为应该把六方会谈坚持下去,因为拿不出其他替代方案,并且朝鲜半岛问题战争手段是最不可取的,双暂停的建议是完全正确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专栏作者董健表示,自己曾经问过美国学者关于制裁的看法,现在为止,为制裁付出最高代价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他还高度评价了报告,认为“这份报告的价值是不可取代的”。



最后,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王冲做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为这场发布会主办双方察哈尔学会和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牵线的朋友们,他还表示,这份报告中英文他看了很多遍,整体是非常客观全面的。



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是总部位于柬埔寨,研究员来自亚洲、欧洲和美国等地的非政府组织。该中心派了两个代表团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定期与朝鲜组织——朝鲜半岛国家和平委员会(KNPC)交流,该报告是基于中心经历和书案研究做出的冲突分析。朝鲜半岛冲突已持续了近70年,分裂了一个国家,许多家庭因之破碎。它还导致了东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有引发暴力冲突或核冲突的危险。报告分析认为通过对话加强对彼此观点的理解,冲突方可以设法找到冲突的根本原因,并建立一种转目前紧张态势为可持续外交关系所必需的联系。发布会上,嘉宾们不仅肯定了这份报告中给出的半岛问题解决的建设性意见,同时表示,察哈尔学会和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等智库和NGO组织在相关领域大有可为。


上午,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助理、研究员韩立勇等人还与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一行嘉宾进行了会谈,双方充分介绍并交流,探讨了许多可以展开合作的领域,并表示会将这些细节落到实处,加强智库间合作,继续发挥智库在相关议题上的独特作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