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国际咨询委员会
赵启正:作为“自媒体”你应该这么沟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来源:君学书院  作者:  阅读:2395



自谦老翁的赵启正,被外媒称为“中国政府的公关总领“,因他19981月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后,开启了他的“向世界说明中国” 的新里程。

 

他极具个人风格、“微笑着谈敏感问题”的沟通方式为人熟知,中国的对外传播,也不再板着面孔说话。赵启正这个名字,从此带有了很强的国家形象传播的意义。

 

“宣传”这个词在中国大家都明白它的正面含义,但对应不准确的英文叫propaganda就有贬义。在西方人的意识形态中,有很负面的含义,就有强词夺理的意思。而《直面媒体20年》该书收录了赵启正20年来接受中外媒体采访的案例,是“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实践的记录。

 

说明中国,该由谁来说呢?政府,媒体,民间都要说。赵启正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公共外交时代,而向世界说明中国,正是公共外交的一部分。媒体是向世界说明中国的非常重要的力量,因为媒体的受众广,传播力强,媒体上对中国的报道影响着很多人的中国观。

 

媒体如何说明中国呢?赵启正认为立场是政府的,语言是自己的。中国故事,国际表达。比如梁祝,这是一个中国故事,它变成了小提琴协奏曲,就是国际表达。简单的说,就是用国际上能够接受的语言和表达方式讲述真实生动的中国故事。

 

1998年他被调到中央,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担当起向世界说明中国的重任,2007年又担任全国政协会议的发言人,成了中国国家形象最热情的“鼓催者”,和说明者。

 

他也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树立了鲜明的“赵氏风格”:不装腔作势,不自以为是,不闪烁其词,不文过饰非。

 

与平庸的发言人害怕尖锐问题不同,他欢迎记者提一针见血的问题。越是敏感问题,越是要回答,而且要认真回答,不隐瞒不回避。道理很简单,因为敏感的问题往往就是公众和外国最为关注的问题,你的回答就可以澄清事实,消除误解,取信公众。本来你只是感冒咳嗽,你回避,不说,外界就会猜测你是得了肺癌。发言人的基本原则是有利于广大人民利益的,有利于国家利益。

 

要做到有效传播,最终需要撬动用户的心,这个切入点找不到,所有的战略都是空的。而自身的媒介素养便是这个切入点。也是在他这个“自媒体”的平台上,赵启正以严肃而温和的态度,向世界主动发出了中国自己的表达,而不是在出现问题时才去应对。

 

1940年生于北京的赵启正,在步入政坛之前,是核物理工程师。这个背景使他在“说明中国”时,多了理性。他的每一次新闻发布会都很出彩,因他“实实在在回答问题,不回避敏感问题,有自己生动的语言”。

 

说明中国,真实比语言精彩更重要,当然故事还是要讲好。赵启正认为,讲故事是说要用易于接受的表达方式讲真实的事,而不是搞艺术创作,更不能添油加醋,“可以梳洗打扮,不可手术整容”。换句话说:不要刻意编中国故事,用平常语言讲你身边的事,就是中国故事,而不要多用政治概念和哲学语言。

 

也许他在说明中国时的一些表达,并无精彩语句,但都实在,简明,清楚,他并不把生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告诫发言人不要刻意追求说话技巧,否则就可能“影响表达的严肃性和准确性”。他深知语言的简洁,直击问题实质,对抵达信息爆炸时代的受众多么重要。

 



一个问题,用复杂语言谈不清,是失败,用复杂语言谈清了,是及格,而用简明语言讲清楚的,是优秀。《直面媒体20年》该书收录了赵启正20年来接受中外媒体采访的案例,告诉你如何从零开始,成为一名成功优秀的新媒体人!

 

赵启正: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名誉主席、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君学书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