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两大共产党联合有望给尼泊尔带来稳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成锡忠  阅读:139

目前,我友好邻邦尼泊尔正在举行新宪法诞生后的首次全国大选。本次大选中,两大共产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以下简称“尼共(毛)”)和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以下简称“尼共(联)”)组成左翼联盟,与尼泊尔现任总理德乌帕领导的尼泊尔大会党展开竞争。


根据选举委员会初步统计,左翼联盟已赢得97个席位。联邦议会共设275个议席,其中110个将在比例代表制基础上进行分配。同时,在尼泊尔全国7个省的议会选举中,左翼联盟在其中6个省保持领先。目前看,由两大共产党尼共(毛)和尼共(联)组成的左翼联盟获胜上台执政几无悬念。据透露,尼共(联)主席奥利有可能成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尼共(毛)主席普拉昌达有可能成为两大共产党合并后的领导人。


尼泊尔曾经历10年内战,内战结束后政局又长期动荡,2006年以来的11年间,政府频繁更迭,共有10位总理上台执政,这给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2016年3月25日,访华中的尼共(联)主席、时任总理奥利(右)和夫人拉迪卡·沙基亚(左)参观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国王被推翻国家走向共和后,政党林立,注册登记的政党就达130多个,其中各派共产党曾在制宪会议占60%以上的席位,但问题是共产党四分五裂,而且各共产党组织内部又形成多派,相互争斗不断。


尼泊尔民众强烈渴望政局走向稳定,对此次大选寄予厚望,希望国家尽快走上发展轨道。尼泊尔两大共产党尼共(毛)和尼共(联)顺应民意,结成左翼联盟参选,并承诺将致力于尼泊尔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根据新宪法,此次大选产生的政府将执政5年时间。


尼泊尔境内有流亡藏人3.5万,尼历届政府在涉藏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特别是2008年共产党上台执政后,与我加强安全执法合作,坚决打击“藏独”活动,维护中尼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展望未来,尼泊尔各派共产党走向联合执政,有利于尼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有利于尼社会治安特别是中尼边境地区的安全,有利于我西南边疆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利于我“一带一路”建设在尼泊尔境内的持续推进。


但是,两大共产党尼共(毛)和尼共(联)组成的左翼联盟在上台执政后,能否摒弃前嫌,巩固团结,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理事

来源:作者授权察哈尔学会首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