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文在寅VS朴槿惠:访华的五大差异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如花解语  作者:  阅读:169

1213日至1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开启就任后首次访华之行。和前总统朴槿惠比起来,他的访华之旅更沉重一些,如何破冰颇值得期待。

 

文在寅和朴槿惠比起来,在访华准备上的差异有哪些呢?笔者从媒体报道中梳理了一下,主要有一个方面,分别为:

 



一是前站不同:智库先行

 

文在寅访华,是需要破冰的。这个破冰的前站被媒体这样报道:

人民网北京1211日电 (徐祥丽) 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1日上午,由察哈尔学会和韩国国立外交院、韩国亚洲新闻集团主办的“中韩未来发展智库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文在寅此次来访是他上任后的首次访华,也是中韩关系走出低谷、逐步转暖的重要机会。在半岛局势令人担忧的背景下,文在寅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应该是一次维护和平之旅,促进发展之旅,更应该是深化中韩友好之旅。

 

朴槿惠来之前,好像没这样的动静,反过来也可以说,没这样的压力。智库的好处,可能是半官方,更好说话?韩国的我们不了解,察哈尔学会背景可很不简单!

 

二是主持人不同:朴槿惠接受芮成钢采访,而采访文在寅是水均益

 

芮成钢:男,安徽合肥人,1977924日生,曾任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2014711日下午,芮成钢或因涉郭振玺受贿案,被检方带走[1] 。芮成钢,曾主持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全球资讯榜》、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财经中国》、《中国投资指南》,《环球了望》,《财经新闻》等栏目。

 

水均益:男,汉族,1963920日生于甘肃兰州,毕业于兰州大学,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主持人。

 

1984年加入新华社。1991年,前往战地积极参与海湾战争的报道。1993年起,担任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焦点访谈》主持人、记者、制片人。在其采访生涯中,先后专访过上百位名人政要,脚步遍布全球。2003年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多次荣获“金话筒”奖和央视十佳主持人奖。多次获得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在其主持生涯中,先后多次被央视评为优秀主持人

 

三是团队规模不同:文在寅的团更大

 

大韩商工会议所11日公布了文在寅访华的随行商界人士名单,包括SK集团会长崔泰源、韩华集团会长金升渊、爱茉莉太平洋会长徐庆培、三星电子副会长尹富根等韩国大企业高层。据报道,此次访华经济代表团共有260余家企业组成,包括45家大企业、29家中坚企业和160余家中小企业,以及40余家机构团体,绝对为史上最大规模。

 

文在寅政府成立以来,继今年6月和11月分别向美国和印度尼西亚派遣经济代表团后,第3次决定派遣随总统出访的经济代表团。但上两次分别仅有52名和87名商界人士随行。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2013年访华时,随行的经济代表团有71人。朴槿惠两年后再次访华则率领当时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代表团,由包括128家企业代表在内的156人组成,其中逾八成是中小企业。

 

四是访问北京外的城市不同:朴槿惠去西安,文在寅去重庆。

 

据环球网报道,16日文在寅将赴重庆参观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并参加中韩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产业合作论坛,参观现代汽车第5工厂。据悉,文在寅还将与重庆市领导人举行会谈。

 

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将在西安停留21夜,视察当地韩企、观看遗址等。这是韩国总统首次访问西安。

 

重庆和西安都是历史厚重的城市,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考虑,重庆和日本的渊源颇深,这是另一种表态方式?

 

五是演讲学校不同:文在寅去北大,朴槿惠去清华

 

这个媒体都报道过了,自不赘述。只是,为什么文在寅去北大,而不是清华,是怕步朴槿惠后尘吗?其实中国的高校真没有第二,北大清华,清华北大,到底哪个更好,谁又能说得清呢?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如花解语,20171212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