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网:文在寅访华、中韩关系回暖,看智库推动两国关系的“察哈尔样本”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阅读:8

中韩关系历经一年多的低谷后,随着韩国总统文在寅1213日的首次访华,中韩关系重新回暖。

 

就在文在寅访华的前一天,中国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发出呼吁——“维护地区和平大局,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当前共同面临的首要任务。文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应该是一次维护和平之旅,促进发展之旅,更应该是深化中韩友好之旅。当下,国际社会对文总统访华能否甩掉包袱,推动两国关系发生积极转变有着极大的关注。”

 

可以说,在当前中韩两国的民间社会中,似乎找不到更合适的第二个人,能像韩方明会长这样有资格、有底气地对文在寅访华的成果提出期待。

 

察哈尔学会已成中韩两国关系的风向标

 

自去年影响中韩关系的萨德危机出现后,韩方明先生就带着他所创办的非官方智库察哈尔学会,不断奔走在中韩两国之间,频繁接触能够影响并决策两国关系的重要人士,或通过非正式的会谈、或通过智库的交流、或以曲线方式通过推动两国地方间的交流带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

 

根据媒体报道的不完全统计,仅韩方明先生本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飞赴韩国的次数,平均每月超过两次以上。而察哈尔学会与韩国社会就促进两国关系回暖的接触次数,早已超过10次以上。

 

在频频的动作中,察哈尔学会已成为推动中韩关系向好的重要角色,并且这种重要性得到了中韩两国社会的公认。今年1010日,韩国新任驻华大使卢英敏抵京就任时,选择的接机人员,便是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先生。而卢大使履行后的第一场“非官方饭局”,也放在了察哈尔学会北京办公室适园。

 

要知道,大使是两国关系发展最重要的官方渠道。而在中韩关系中,最重要的官方渠道都“问计”于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由此足以证实,察哈尔学会的影响力所在。

 

其实,影响力不仅在于独自为两国关系发展出谋划策,更在于能聚拢中韩两国智库资源和有影响力的民间人士,共同为中韩两国关系建言献策。

 

就在文在寅总统访华前夕,察哈尔学会便联合韩国国立外交院、韩国亚洲新闻集团举办了中韩未来发展智库高端论坛,其间出席的人员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中国前驻沙特大使吴思科,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国务院新闻办国际局原局长江伟强,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顾问裴纪燦,韩国国立外交院中国研究中心所长丁相基等30多位来自学术界、媒体界的两国人士。

 

察哈尔学会在中韩两国的影响力,不仅仅体现在直接与政府决策层沟通的智库和重要人士那里,甚至是两国民间社会,亦通过主流媒体对察哈尔学会的报道,从其动作中试图窥测两国未来走向。

 

一个有趣的侧证是,关注中韩关系的主流媒体,在过去的这一年里,都不得不极度聚焦于察哈尔学会的动作,以此形成了媒体的一个“规定动作”,即在两国关系重要的节点,媒体会纷纷梳理察哈尔学会推动中韩关系回暖的事件及时间轴,以期能够更加全面的呈现两国关系,从中捕捉两国关系发展的风向。

 

智库推动两国关系的“察哈尔样本”

 

众所周知,考量一个智库的成就,不在于它提出了多少的想法,而在于这些想法究竟有没有落到实处,或者如何推动这些提法能够作用于实际。

 

此次文在寅总统为期四天的访华,以及访华时释放出的信息,已经证明了察哈尔学会作为智库在过去一年多来努力的价值——这既是中韩关系及东北亚区域和平的胜利,也是以智库推动两国关系及区域和平稳定的绝佳样本。

 

无疑,察哈尔学会以非官方的智库身份,在中韩关系向好回暖的进程中,业已为智库参与两国关系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样本参照。

 

根据对媒体及公开信息的梳理,察哈尔学会之所以能推动中韩关系回暖,主要因素有四个方面,一是强大的人脉;二是敏锐的判断和时机的掌控;三是关于公共外交的具体行动不断在落地实践;四是强大的学术研究背书。

 

首先,在推动两国关系的进程中,人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谁拥有国际关系话语权的人脉,谁就有左右国际交往的能力。在中韩两国关系中,察哈尔学会拥有无可比拟的人脉资源。

 

在中国方面,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本身就担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一职,而全国政协又是参政议政极其重要的平台。与此同时,察哈尔学会自身的一大机构国际咨询委员会,又聚拢了中国当前非常知名且经验丰富的大使,以及政界、学界、商界的大佬。无论是韩方明本人,还是察哈尔学会,亦或者是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的主要大佬,都有相应的渠道将智库思想传递到最高决策层。

 

在韩国方面,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和文在寅总统、卢英敏大使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个人友谊,就在文在寅当选总统的当天,韩方明会长第一时间发去贺电。除了有韩国政府首脑及中韩关系直接负责人的关系外,察哈尔学会与韩国政商届影响力人物,保持着密切关系。通过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像韩国前副总理林昌烈、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林圣男、韩国执政党智库——汝矣岛研究院院长金钟奭国会议员、京畿道知事南景弼、水原市市长廉泰英等韩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界著名人士,都频频与察哈尔学会接触。其中,如韩国前副总理兼财长林昌烈和著名政治家金振杓更为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学会研究团队中亦有多位著名韩国学者。

 

显然,察哈尔学会在韩国接触的人士,均是拥有外交话语权的政要,这为察哈尔学会推动中韩两国关系回暖进程,夯实了基础。

 

其次,处理国际关系中时机的把握和对局势走向的敏锐判断,直接影响着国际关系将以怎样的方式解决。在萨德危机出现后,尽管中韩关系步入低谷,但维持并推动东北亚区域的稳定与和平,是中韩两国间很难更改的主流选择。正如去年此时韩方明会长在首尔外国记者俱乐部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所说的那样,中韩友好的大方向不能改变。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在萨德危机出现后,察哈尔学会的第一大动作便是在韩国首尔设立办公室,构建起推动中韩两国关系强有力的民间“通道”。而在此后,每每中韩两国关系稍有新的动态,前后均会有察哈尔学会的智库声音和身影活跃。

 

第三,如果说人脉和时机是基础的话,那么具体的行动便是成就两国关系向好的过程。这其中,以何种方式,接洽哪类人士,都很有讲究。察哈尔学会以推动“公共外交”著称,在中韩两国关系方面,察哈尔学会的具体动作不离公共外交的范畴,但也不局限于公共外交。

 

梳理发现,察哈尔学会的具体行动大致有几类,一是汇聚中韩智库及专家资源,公开举办论坛,如察哈尔学会与韩国议政府市的和平外交论坛等;二是会见影响中韩关系的重要人士,除卢英敏大使外,像韩国驻华使馆公使崔泳杉、朝美韩三国驻华使馆主要负责人等,甚至在文在寅当选总统前便与韩方明会长进行过会见;三是出席韩国重要场合和重要会议,影响韩国政要与民众,如今年3月,韩方明会长便作为韩国国家祈祷早餐会五十年来首次邀请的中国名人出席了该活动,11月韩方明会长又连续走进韩国大学校园,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阐述中国大国外交立场和推动和平稳定的信心;四是推动公共外交在韩国济州、仁川等地区的落地实践,以地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对中韩两国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有古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也正是察哈尔学会每一次奔赴韩国的跬步,推动中韩关系逐渐走出低谷,重新走向友好,走向合作共赢。

 

第四,敏锐的判断、有力的行动,来自于最前沿和深邃的智库思想。察哈尔学会在研究层面,专门设立了半岛和平研究中心。在半岛问题的研究方面一直秉持客观、独立的立场,进行学术探讨和交流,不断为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提供思想与智力、学术支持。

 

利用强大的中韩人脉,以及领先的外交理念,构建起积极有效的智库游说渠道,进行半岛和平公共产品的实践,不断探索和寻找中韩两国的利益平衡点,不断推动中韩两国关系向好回暖,察哈尔学会通过一年多形成的这套“组合拳”,不仅体现了一家智库的影响力,而且更为可贵的是,为智库参与推动国际关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绝佳“样本”。

 

当前,民间智库正成为全球治理的新力量,推动全球治理议题的产生和议程的制定。尤其是当国家作为国际社会的主体参与全球治理时,因各自的利益追求导致冲突和矛盾不断,阻碍了国际社会的和平进程。此时,当官方机构在局势紧张的时候无法正常交流推进时,民间智库可以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通过各种学术对话、学术讨论以及交流活动,以公共外交和和平对话的方式推动问题的解决,为全球治理提供着新思维和新和解的线索。

 

这其中,民间智库由于身份的便利性和成员的广泛性、思想的无疆域性,更易在不同国家利益之中,找出国际社会能够合作的切入点。

 

此外,除了智库本身的行动探索外,如何整合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察哈尔学会同样提供了借鉴方式。也让诸多的民间智库看到,一家有影响力的智库,绝对不是孤立而行的,而是整合社会力量,成为某个领域的思想平台,吸纳众智一同为决策建言献策。

 

文章来源:中国网,20171215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