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韩国安全的主动权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阅读:45

中国网1213日讯(记者 王琳) 121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前夕,由察哈尔学会与韩国国立外交院共同主办的《中韩未来发展智库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韩国应该明确自身的安全定位,寻找实现半岛和平稳定的有效办法。应当认识到韩国的国家安全是建立在南北缓和的基础之上的,这种缓和是通过谈判协商、减少军演、进行克制、加强双方交往的手段来实现。如果把自身安全利益与域外大国捆绑在一起,结果就是自身的安全利益也同时沦为域外大国在全球战略中的棋子和筹码。这样,“韩国安全的主动权就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而是掌握在外人手里;不是掌握在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人民的手里”。

 

魏苇指出,萨德问题仍然是中韩关系发展的绊脚石。萨德问题的发生不是在现政府时期,文在寅总统上台之后多次释放善意,不仅对朝方,也对中方作出了多次的善意。最近,中韩双方达成了“三不一限”承诺,成为双方关系改善的政治基础;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韩双方在萨德问题上达成了阶段性共识,中韩关系开始相对改善。

 

但是,萨德问题依然是挡在中韩关系面前的一个问题。萨德问题涉及中国的国家安全,冲击了中韩双方的政治互信基础,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根本立场没有改变。不彻底解决萨德问题,中韩关系就不可能实现全面的恢复和进一步的发展。

 

中韩作为邻邦,中韩关系重回正轨这是大势所趋,符合两国和东北亚整体的利益。解决了萨德问题,双方可以把重点放在中韩关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上。希望中韩双方相互尊重,理解各自的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恢复政治互信,早日实现中韩关系的转化。

 

文章来源:中国网,2017121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