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察哈尔声音:郑泽光见美国智库代表团,由美多位前国防外交官组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彭拜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高行  阅读:27


会见现场 外交部网站


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1214日发布消息称,13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应约会见由美国前国防部东亚政策办公室主任德维特、前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李维亚、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等组成的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双方主要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此次来访正值朝鲜于1129日凌晨进行了“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导弹试验之后半岛局势再度陷入空前紧张状态之际,美国与韩国于124日启动“警戒王牌”联合空中军演,230架战机和逾万名官兵参演。朝中社对此发表评论称,战争爆发“已是既成事实”。


剑拔弩张之时,主张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外交声音开始出现。英国《卫报》报道称,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向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转达了朝鲜方面提出的“与美国直接对话”的要求; 12日,蒂勒森在讲话中表示,美国应当与朝鲜在不设前提的条件下展开对话,“哪怕只是聊聊天气”。


1212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4名消息人士的表态称,韩国已经向美国提出,希望将原定于明年春季举行的代号“关键决断”(Key Resolve)和“秃鹫”(Foal Eagle)的韩美年度军事演习推迟到318日闭幕的残奥会之后举行。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讲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鹏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在最近的一系列信号和互动中,美韩军演如果真的得到推迟,将会对半岛的局势缓和起到正面作用。但从长期来看,由于朝鲜对拥核国家地位的要求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之间存在固有矛盾,因此朝核问题至少从目前看来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根据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的官网显示,该智库致力于通过“二轨外交”和“1.5轨外交”来解决那些“危害美国利益的冲突”,通过举办闭门和非正式会议的方式,为来自美国和外国的高级官员和学者提供对话机会,借以平息冲突、增进信任和解决问题。

 

消息来源:彭拜新闻,20171214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