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文在寅访华丨中韩元首会谈:“阶段性”处理萨德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李佩 高行  阅读:113

1214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身系红色领带,第一夫人金正淑也身着中国红裙装,两人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


在那里,上任后第一次访华的文在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这也是继今年7月在德国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上月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两位领导人进行的第三次会晤。


据新华社14日报道,在会谈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方重视同韩方关系,愿同韩方一道,牢记两国建交的初心,以两国人民福祉为念,秉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本原则,坚持以诚相待的为邻之道,把握互利共赢的合作宗旨,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地走在正确发展轨道上。


参考消息注意到,“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已经是习近平主席今年三次会见文在寅时第三次提及。


来访前,文在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在“萨德”问题上,韩国和中国有各自的立场。中国对“萨德”的担忧,韩方也有必要换位思考。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讲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鹏14日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目前,中韩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共识,这是两国关系出现危机后,发挥东方智慧,求同存异,所作出的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选择。


双方对“阶段性”解决萨德问题达成共识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建交25年来在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显著发展的中韩两国,因为“萨德”问题而出现了波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萨德”的讨论并未成为双方交谈的重点。据新华社报道,在会谈中,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希望韩方继续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事实上,在访华之旅展开之前,文在寅就曾在青瓦台接受了央视新闻的专访。当被问及如何进一步妥善解决“萨德”问题时,文在寅表示,在“萨德”问题上,韩国和中国有各自的立场,如果我们互相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对方的立场,这就需要我们换位思考。


“中国因‘萨德’雷达的性能担忧,‘萨德’会有损中国的安全利益,对此韩方也有必要换位思考。”文在寅当时说。


从过去的一个多月来看,中韩正在找寻一步步解决“萨德”问题的节奏。早在1031日,中韩外交部门共同发表了“沟通结果”。中方重申了对“萨德”问题的立场,同时注意到韩方表明的立场,即不针对第三国,也就是不损害中方的战略安全利益。韩方表明了不参加美国构建的反导体系、不追加部署“萨德”、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为军事同盟的“三不”立场。双方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讲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鹏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萨德”部署之后,韩国经济因中韩关系恶化而遭受了一定损失。目前,中韩之间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那就是先“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并且不让它影响两国改善关系的共同需要。这是中韩在两国关系出现危机后,发挥东方智慧,求同存异,所作出的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选择。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阶段性解决“萨德”问题并不意味着中国在“萨德”问题上立场发生改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多次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明确、一贯、坚定的。11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前来为文在寅访华做准备的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时也表示,中国有句话,言必信、行必果,希望韩方继续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中韩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上具有共同利益


除了探讨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强调,必须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动摇,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半岛问题最终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中韩两国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我们愿继续同韩方就维稳防战、劝和促谈加强沟通和协调,中方也将继续支持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接触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这有助于半岛问题的和缓和解决。


文在寅强调,韩方坚定致力于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愿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另据韩联社1214日报道,文在寅在会谈中表示,两国是应为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王鹏指出,围绕朝核问题,两国领导人在此次会谈中的表态,已经表明中韩在两个关键议题上已经有了共同立场。“首先是双方都真心要求半岛无核化,都认为部署在朝鲜半岛上的核武器危害自身安全;第二,都真心支持半岛和平稳定,一旦生战生乱,中韩都是直接受害者。”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对中国来说,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变化,一向希望实现朝韩和解、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文在寅政府,与多次强调通过强硬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美日形成了鲜明的态度差。文在寅也成为进一步增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积极力量。


此前,在德国7月份的柏林演讲中,文在寅提出了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的“柏林构想”,其中包括积极主导半岛事务、对朝人道主义援助、重启韩朝经济合作项目、连接朝韩铁路、朝韩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等对于改善朝韩关系、实现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诸多构想。


王鹏指出,不过从历史上看,韩国(尤其是韩国国内的保守力量)又希望借助朝核问题加强美韩同盟,进而增进自己安全利益,“萨德”入韩就是很好的例子,但这样一来却又常常使中国的战略利益受到损害。这也是我们和韩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分歧所在,因此在双方已经达成中韩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上具有共同利益的情况下,两国需要在中韩关系进一步回暖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

 

消息来源:澎湃新闻,20171215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