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警惕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五只黑手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授权发布  作者:成锡忠  阅读:419




中巴经济走廊被巴基斯坦政府称为“改变巴基斯坦命运的重要工程”。这一说法在巴基斯坦军政朝野得到广泛支持,并获得巴基斯坦主流民意的热烈响应。


然而,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自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出至今,巴基斯坦国内外不乏负面声音,甚至发生针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直接恐袭。今年519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霍莎卜镇,巴基斯坦筑路工人遭不明武装分子枪击,造成31伤,而他们所参与建设的就是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连接瓜达尔港与奎达的高速公路;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吉尔吉特发生反对中巴经济走廊的示威游行。这两起事件再次促使人们思考巴基斯坦国内外反走廊活动的深层次原因。总体而言,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一是巴基斯坦少数利益集团为己私利进行干扰。巴基斯坦在野政治势力从未放弃炒作走廊负面影响,一直将其作为向执政联盟发难、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工具。2015年,在习近平主席结束访巴后,巴基斯坦国内即爆发走廊“东西线之争”;在全党派会议后,反对派又提出“西线与早期收获项目之争”,意图操弄民意,鼓动对执政联盟的反对声浪,为自身在选举中谋得最大利益。此外,由于巴特殊的治理结构,在走廊项目必经的联邦管辖部落地区,部分部落首领对于发展经济并无强烈意愿,担心随着经济发展而来的民众思想开化会威胁其统治,从而明里暗里不予配合,甚至以制造暴力事件等方式加以阻挠破坏。与此同时,在巴基斯坦政治生态下,政治党派、暴力团伙、犯罪集团甚至恐怖组织之间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软”、“硬”两手施压牟利也是其惯用伎俩,不排除部分政治势力经过缜密筹划,火中取栗。


二是遭打压的巴基斯坦流亡政治势力采取生存策略。由于巴基斯坦政府对于俾路支斯坦独立运动、信德分离运动等分裂势力长期保持高压态势,在海外逐渐形成部分由巴基斯坦流亡分子组成的反巴组织。与中国境外的“民运”、“藏独”等组织类似,他们长期流亡海外特别是美西方国家,仰仗西方资助生存,主动或被动地充当西方政治工具。20168月,流亡伦敦的俾路支、信德分裂组织成员向我驻英国使馆递交反对走廊的抗议信,声称走廊建设侵犯当地民众人权、掠夺当地资源,要求立即停止相关项目。上述组织并在我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意图“向全世界发出巴基斯坦人民的心声”。此外,在欧洲其他国家和北美地区,也曾发生类似抗议活动。


三是本土和国际恐怖组织为扩大影响而采取攻击行动。巴塔、“基地”、“伊斯兰国”等巴本土和国际恐怖组织的目的在于建立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统治,并不一定直接针对中国目标。但在经济、组织、政治利益驱使下,上述极端恐怖组织也会倾向于将走廊作为袭击目标。政治上,动荡与落后是极端主义的温床,对走廊发动袭击,直接破坏巴国家发展进步,阻断巴现代化、世俗化进程,有利于维持其在巴底层民众中的威信与支持。组织和经济上,由于走廊家喻户晓、投资巨大、影响广泛,针对其发起攻击行动可以产生更强舆论效应,极端恐怖组织倾向于借其彰显自身活动能力,为招募人员、募集资金造势宣传,甚至直接绑架人质、勒索赎金。此外,通过袭击走廊项目,恐怖组织可以进一步增强与巴国内反政府组织的盟友关系。公开对走廊表示强烈反对的武装组织有俾路支斯坦武装组织、信德民族主义武装组织等,后者曾在信德省发起反华示威,公开反对走廊,宣称中国掠夺信德省自然资源。巴塔及其分支“自由人党”也发表过类似言论。但相比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巴激进组织对中国的敌意较小。


四是海外反华分裂势力企图破坏。最突出的是“东突厥”组织。该组织人员受到巴塔等当地武装组织以及部落长老的庇护,跟随巴塔和“基地”组织作战,并一直蓄谋向中国利益发动袭击。此外,与“东突厥”联系紧密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乌伊运”)等激进组织,同时与“基地”、巴塔和“真主旅”等有关联,它们也有可能会对中国利益构成威胁。此前,曾有“乌伊运”领导人穆夫提·布尔米发布视频,号召所有塔利班组织对中国使馆和企业发动袭击,鼓动绑架或杀害中国公民。


五是国际反巴势力策动破坏。目前,随着南亚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变化,巴基斯坦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面临“两线作战”、“代理人战争”的严峻威胁,这已成为公开事实,印度对走廊建设的态度人所共知。今年2月,巴塔前发言人、恐怖组织“自由人党”高级领导人和发言人伊赫桑主动投降巴基斯坦军队,并于4月公开露面,说明巴塔与印度、阿富汗两国情报机构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后两者为其反巴活动提供行动便利和资金支持情况;20163月,巴基斯坦反恐部门逮捕涉嫌从事颠覆活动的印度特工、前海军军官贾达夫,并于今年4月判处其死刑。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理事

来源:授权发布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