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活动预告 | 察哈尔学会与北大国关强强联手,邀请韩国政坛风云人物金振杓莅临演讲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25

时间: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19:00-20:30

地点:北京大学秋林报告厅

演讲主题:成就新大韩民国的社会经济政策和韩中交流合作方向

演讲人:金振杓

韩国前副总理、前任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委员长,现任国会议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讲座背景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不但是文在寅当选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自萨德危机以来韩国总统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是真正的“破冰之旅”。今年中韩两国大事不断,正值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韩国新政府上台以及中韩两国建交25周年的关键之年,文在寅总统此时访华,其中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作为自金大中、卢武铉之后韩国历史上的第三位进步派总统,文在寅能够在李明博、朴槿惠两届保守派政权统治十年后率领进步势力第二次夺取国政,其成功的原因值得我们探讨。在经历了朴槿惠政府末期的一系列丑闻和政局动荡之后,文在寅总统如何带领韩国政府和人民重新走向正轨,他提出了哪些新的社会经济政策,如何来实现他的国政目标,韩国的国家前景将会如何,这些值得我们关注。在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陷入低谷后,中韩两国的交流合作在文总统访华后将会有什么样的新方向,韩国将如何乘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和平崛起、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东风与中国展开深入的合作,也值得我们期待。


虽然近一年多来中韩关系出现了波折,但正如习主席在与文总统会谈时所说,两国是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发展,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利益,绝不能因为一点波折而倒退。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在两国关系回暖过程中功不可没。察哈尔学会在中韩两国的影响力,不仅仅体现在直接与政府决策层沟通的智库和重要人士那里,甚至是两国民间社会,亦通过主流媒体对察哈尔学会的报道,从其动作中试图窥测两国未来走向。察哈尔学会已成为推动中韩关系向好的重要角色,并且这种重要性得到了中韩两国社会的公认,业已为智库参与两国关系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样本参照。


在文总统成功访华之后,作为卢武铉和文在寅两任进步派总统的国策智囊团成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韩国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金振杓先生来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将为在场师生带来哪些不为人知的韩国政坛奇闻,和大家分享哪些精彩观点,敬请期待。

 


828日,金振杓到访察哈尔学会北京办公室适园,接受聘请担任国际咨询委员委员


演讲嘉宾金振杓简介

 

金振杓,1947年5月4日出生于京畿道首府水原市,是韩国具有颇高名望的政治家,现任韩国共同民主党籍国会议员,同时也是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金振杓先生毕业于韩国最高学府首尔国立大学的法学部,从担任大田地方国税厅的财务官开始步入政坛。在金大中政府时期,金先生历任财政经济部次官(副部长)、青瓦台总统府政策企划首席秘书官、国务总理室国务调整室长等要职。2003年2月27日,金先生成为卢武铉总统上台后第一任经济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2005年1月28日,他又担任教育副总理兼教育人力资源部长官。


金振杓先生尤其为人称道的是他的议员生涯。他从2004年4月开始就在家乡京畿道水原市的灵通区当选为韩国国会议员,并在2008年、2012年和2016年三次胜选连任至今。2011年至2012年,他还担任民主党及其继承者民主统合党(共同民主党前身)的国会院内代表(政党领袖)。


作为韩国进步势力的代表人物,金振杓先生在文在寅总统成功当选和顺利接手国政的过程中功不可没。文总统于2017年5月10日就任后,5月16日成立了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负责制定新政府中长期施政方向和政策目标,职责等同于总统交接委员会,金先生担任委员长。他是文在寅政府智囊团的核心成员,是新政府的社会经济政策和国政目标的重要参与者和制定者。

 

本次讲座对外开放报名,短信方式报名:请将您的“姓名+单位”发送至15810225737(孟静尧)

或将以上信息发至察哈尔学会秘书处邮箱:secretariat@charhar.org.cn


敬请期待!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