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金相淳:文正寅访华或推中韩“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来源:侨报  作者:侨报-钟颖  阅读:141



金相淳 (图片来源:网络图)

 

【侨报记者钟颖北京整理报道】在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之际,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金相淳指出,文在寅首次访华或有三大目标:力求构建韩中新时期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紧密商量“朝核问题”,预防半岛生乱;利用平昌冬奥和北京冬奥的体育契机解决安全问题,让朝鲜参与冬奥,以洽谈保证朝鲜体制安全、鼓励朝鲜经济发展,并让其停止核导弹等目标。

 

第一,把韩中关系定位提升到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韩应该从朝鲜或美国等两国关系外部因素所造成的被动局面中摆脱出来,把被动局面转向主动局面。韩中要进入新时期、新常态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从现在开始重新构建新时期、新常态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恢复在东北亚主动权,以再次主动发挥过去成功的双边关系。

 

萨德争议种种,实质是美朝所造成而不是韩中两国所要看到的局面,中国也认识到韩国被美施压至最后才被动地部署萨德。由韩国部署萨德产生了两国关系的困境方面,当然有前朴谨惠政府的判断不太理想,但中国的对应也有一部分不理想。

 

中韩萨德博弈两国受损最大,但相关国家,如朝鲜、美国、日本等都获得了不同利益。

 

第二,紧密商量“朝核问题”,预防半岛战争威胁。1129日,朝鲜发射火星15号后,美国对朝鲜的判断与过去不同,认为朝鲜核导弹威慑能力已经超出了红线,深深地感受到朝鲜直接攻击美国本土的危险,这是在美国历史上几乎没有的威慑感。

 

半岛发生任何形式的战争,都不利于韩中朝,获利的却是美日。因此韩中两国应该努力预防半岛再次发生战争,萨德困境比不上半岛战争的后果。只要韩中两国紧密合作,讨论安全合作方案现在还来得及。

 

东北亚走向和平之路,关键还是韩中两国如何紧密合作,而不是美国和韩国之间的协商。从2015年开始,个人就主张韩中两国紧密地进行“封闭式安全对话”,把东北亚所有安全问题一起探讨,力求半岛不会发生任何的武力冲突,共同寻求和平对话方案。

 

第三,利用举办平昌冬奥和北京冬奥会的机会,除推动韩中两国全面合作外,还可通过体育契机解决安全问题,让朝鲜参与本次冬奥会,洽谈保证朝鲜体制安全、鼓励朝鲜经济发展,同时让朝鲜停止核导弹等目标。半岛和东北亚一定要稳定,想办法先维持现状,再进一步推动和解,最后完成和平共处新发展。

 

如东北亚维持现状,中韩进入到对话局面,未来一年内韩中两国合作可达双赢:在政治上,中韩先进行“封闭式安全对话”,今后再把美朝纳进来进来,以四方会谈探讨半岛和平问题;在经济上,韩国的“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以推动两国的新经济合作时期;文化上,两国展开文化产业的双赢合作时代,把韩国的技术等优势与中国的资本、市场等优势结合,向全球市场共同挑战。韩中两国都不太喜欢与日本合作,在东亚地区,只有韩中合作才具有全面性、现实性、有效性,也会产生新时期的国际文化合作模式。

 

金相淳,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首尔媒体大学院大学客座教授

文章来源:《侨报》,20171214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