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察哈尔学会陈洪强副秘书长在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264



1220日,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活动旨在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贯彻与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想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创新路径,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提质增效。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700余人参加会议。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一系列基本方略和重大部署,为未来开启了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这一宏大背景下,智库界要立足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的作用发挥,立足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目标指向,立足奉献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寻找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的优化方案,寻找智库产品生产能力和战略谋划能力的提升之道。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在会上强调,高校在智库中应发挥应有的作用。高校智库具有人才密集、学科齐全、国际交往频繁的特点和擅长政策分析的理论研究、基础研究、数据平台研究等优势,可以与党政智库等互为补充、互相促进。而且,积极参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是大学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服务国家需要的应有担当,也是实现内涵式发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现实需要。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陈洪强出席了会议,并在社会、企业、科技智库座谈会上,以非官方的国际关系研究与公共外交智库察哈尔学会为例,作了题为《中国智库走出去研究》的发言。他认为,当今世界,智库已经成为影响政府决策、促进国际交往,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系统的逐步形成和完善,以及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智库走出去已经成为自身发展、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及国际形势发展的必然需要,更是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与发展的需求。他以察哈尔学会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通过交流与介绍使得毛里求斯决定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为例,生动而直观地说明了智库走出去的必要性和历史意义。




中国智库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主观上,智库自身组织建设与发展水平不足。客观上,智库走出去也容易受到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和当地社会文化风俗的影响。同时,他也指出,在一定情况下,越是政府间关系的僵硬,越是为智库实现其走出去的价值创造了条件,他强调,察哈尔学会正是在中韩关系转冷的背景下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致力于维护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在中国智库走出去、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的背景下,他针对如何实现中国智库走出去战略的顺利实施、如何通过智库软实力锻造硬功夫,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智库走出去要有大视野,既要符合中国的利益,也要符合当地国家和地区的利益,既要符合当地政府机构的利益,也要考虑当地民众的利益;第二,智库走出去要有大担当,应进一步强化国际智库的意识,积极参与承担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资源消耗,以及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困境的责任;第三,智库走出去要有大智慧,同中国其他智库研究机构携手,同国外智库研究机构合作,在参考、借鉴、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他期待未来中国智库走出去将实现质量并进,内外兼修,在开拓创新与智慧研发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破浪扬帆,保驾护航。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