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能源、气候、反恐及其他——中法、中欧合作助力全球治理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85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访华前夕,察哈尔学会于1月4日主办 “2018中法·中欧论坛”,邀请到诸多外交官、学者、媒体代表,共同探讨和展望新时代中法、中欧关系的机遇、挑战和未来。


本次论坛的发言讨论阶段分设三个议题,第二个议题是“能源、气候、反恐及其他:中法、中欧合作与全球治理”,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驻法国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孙海潮作主题发言。




孙海潮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是机遇而不是挑战,中法战略合作大有可为。中国经济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35%左右。中国对欧盟经济的恢复是做出了贡献的。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他表示,中法两国在政治和战略上的共同点远高于中国与其他西方国家,中法在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上都有着很多可挖掘的地方。法国要进行改革,中国也要进行改革。中国发展到今天一个是开放,一个是改革,法国也提出改革,这方面两国也有很多共同语言,所以中法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在综合讨论环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指出,气候变化和反恐是当前中法双边关系中两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加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领域的合作,对深化中法关系、提升两国合作的水平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他认为,加强中法合作具有强大的基础,一是两国拥有共同的责任与意愿,二是两国也拥有必要的能力、政策。作为国际治理领域的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法两国不断加强和深化在能源、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的合作,不仅非常重要,也拥有必要的条件和基础,同时也必将对推进全球治理进程、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产生积极影响。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法籍教师巴沙里(M. S. Bechari)认为,面对世界的中心正迅速地转移到亚洲的新形势,巴黎和北京必须刺激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这样中欧的互动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而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兴起,加速了两国间的合作。他表示,在与环境问题上,法国和中国是成功举办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的建筑师,必须确保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倒退的情况下,《巴黎协定》仍能得以实施。他还认为,法中关系应该培养新的文化雄心,应该把人文主义作为两国全球战略的基石




中国国际电视台英文频道国际新闻编辑、前常驻非洲政府关系和商务总助沈诗伟指出,2015年中法双方提出要进行第三方合作,特别是在非洲,因为法国在当地的影响必须大。他认为有两个方向可以发展:第一是中法双方医疗,这是非洲比较关切的,比如欧洲好的技术其实可以依托中国的制造业进行转化;第二是在一些金融领域的合作,另外在能源、反恐和地区安全方面也有合作可能。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特邀理事、《长江日报》高级记者余熙表示,中法关系的人文基础上并不牢固,缺乏夯实中法人文交流的机制。长期以来,中法关系在外交层面是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动而变动的,两国人民的往来,特别是人文交流一直是浮在水面上。他认为,两国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改进和加强人文交流,其中既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有文化之间的交流。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助理、研究员,天涯社区副总编韩立勇表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于推动加强人文交流是工具和载体。他认为中国互联网相对来说比较发达,在中法人文交流领域可以考虑通过互联网平台加速中法彼此的文化输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