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移民、脱欧、分裂与右倾——中欧关系面临四大新挑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69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访华前夕,察哈尔学会于1月4日主办 “2018中法·中欧论坛”,邀请到诸多外交官、学者、媒体代表,共同探讨和展望新时代中法、中欧关系的机遇、挑战和未来。


本次论坛的发言讨论阶段分设三个议题,第三个议题是“移民、脱欧、分裂与右倾:中欧关系的新挑战”,由全国政协委员,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作主题发言。




于洪君大使在发言中明确指出,中欧、中法应该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推进务实合作。他认为,欧盟不同于非盟、阿盟那种地区合作组织,而是一个超国家机构,是一个邦联式的国家雏形。欧盟是当今世界多极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力量,还是非常重视、支持欧盟一体化发展的。中欧关系这几十年发展还是总体向好的,但是也不无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解决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他对中欧关系的发展提出五点建议:第一,中欧双方要建立利益共同体,进而成为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第二,中欧双方要努力超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体系分歧以及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差异;第三,中欧要相互承认对方是重要力量、重要市场、重要文明,要共同努力,有规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实现两个市场的结合、两种力量的结合、两种文明的结合;第四,中欧双方要持续努力推进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时提出的四大伙伴关系;第五,我们要妥善处理和应对当今世界一些共同性问题。他相信,这次马克龙总统来访一定能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也期待着这次访问达到预期目标,使中法关系继承传统,发挥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在综合讨论环节,察哈尔学会城市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教授熊炜判断欧洲正在走出政治危机,而且在下一次选举周期之前迎来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对于中欧关系面临的新挑战,熊炜表示,中国在话语权上已经成为重要力量,中欧关系的身份正发生异化,本来用于弥合分歧的手段将导致更多的疏远和陌生,比如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意图本来是化解分歧,但是本身有一个副作用,就是在欧洲看来中国正在建立另一个陌生话语体系,制造出一个更强大的他者,这是话语体系本身造成的,会困扰中欧关系。对于如何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问题,熊炜认为,处在深刻转型中的欧洲对华需求正在上升,在推进全球治理和经济全球化方面,欧洲对于中国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双方应该超越话语分歧,扩大双边关系的互补性,促进中欧关系走深走实




中国外文局法籍专家朱利安(Julien Buffet)指出,马克龙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的会晤将会非常重要,法国代表着欧洲的重塑,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和贸易自由化的倡议。但是法国和欧洲需要反思,欧洲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欧第12次高级别会议上,欧方希望中国加快改革,却并没有吸取前苏联以及中国曾经在改革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教训。他认为,中国应该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这个目标不容易实现




新浪国际记者、主持人文晶也参与了讨论,她认为,欧盟乃至整个欧洲遇到的挑战有四个,分别是欧、右倾、经济衰弱和人口减少以及难民问题。她以这两年在欧洲多个国家采访的亲身经历为例,阐述了她对这四大挑战的看法。




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生顾心阳最后发言。他认为,难民给欧洲造成的困扰其实只是移民问题的一部分,移民对欧洲的影响很早就开始了。他指出,欧洲现在的人口构成比起上世纪末已经有很大变化,尤以穆斯林人口的增长为甚,而人口结构的变化必然影响到国家的对内对外政策,所以欧洲国家表现出“向右转”和反移民的倾向,包括英国脱欧和欧盟内部的分化、分裂也受到了移民问题的影响,也必将影响中欧关系的发展。他同时表示,“三股势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是中欧共同面临的问题,中欧要合作就需要有一致的认知标准,尤其是欧洲应该摒弃以往的双重标准。他认为,欧盟分化、分裂的深层次原因是其内部的结构性矛盾,也就是欧盟超国家主义的建构理念和欧洲各国国家主权之间的矛盾,对外表现为包括德、法等核心国家在内的“老欧洲”与新近入盟的中小国家的矛盾。他还表示,中欧需要合作,不能让欧洲内部的问题影响到中欧关系的发展,欧洲需要放下身段,平等公正对待中国,中国也要继续向欧洲取经。他希望双方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共同面对挑战,化危为机,开创中欧关系美好的未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