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与北大国关探寻仲裁案后南海问题的变化及前景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533

12月22日,察哈尔学会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五期“国闻”青年前沿讲座暨“双轨思路VS三层结构:仲裁案后南海问题的结构性变化及其前景”讲座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期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讲师李忠林主讲,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马小军教授评议,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出席并致辞。《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副编审也出席了讲座。


王逸舟副院长致辞


讲座伊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对察哈尔学会赞助支持此次活动表示了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并指出,“国闻”青年前沿讲座旨在为学者的发言提供平台、为外交的跟进提供条件。


马文生副秘书长致辞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在致辞中赞赏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对中国国际关系研究发展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他强调,察哈尔学会与北大国关的合作由来已久,尤其是今年以来,察哈尔学会同北京大学的合作更加频繁,除了今天的第五期“国闻”青年前沿讲座,在10月份学会还与北大国关联合主办了两场活动,分别是10月20日举办的第二期“国闻”青年前沿讲座暨“全球气候治理:现状与趋势”讲座,以及10月26日举办的第三期“国闻”青年前沿讲座。就在本月20日,在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的“破冰之旅”之后,察哈尔学会再度携手北大国关,邀请到韩国政坛风云人物、前副总理,现任国会议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金振杓先生发表题为“成就新大韩民国的社会经济政策和韩中交流合作方向”的演讲,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唐士其副院长担任了主持人。他指出,察哈尔学会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非常愿意发挥自身作用,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新型智库的同时,与包括北大在内的各大高校开展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为国际关系相关研究领域青年学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为实现“通民智”的美好追求与期待,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与努力。


李忠林讲师发言


李忠林讲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仲裁案后南海问题的结构性变化及前景。随后,马小军教授从两个层面提出了南海问题的解决方法,认为一方面要秉持“由易到难”的原则,从一些与中国领土争端不尖锐的、态度温和的东南亚国家入手解决南海问题,另一方面要做好媒体管控,多做正面导向的报道。王逸舟副院长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他指出,南海问题是中国维护自身利益的一块“试金石”,对南海问题的研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嘉宾评议和全场交流环节


“国闻”青年前沿讲座意在接续北大首任校长严复1897年所创《国闻报》“通外情为要务”的经世之志;以推送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学人的最新研究为己任,并为桥接历史理论与当代价值、中国经验与世界视野、研究前沿与学界主流,贡献自1897年以来国际政治研究最为持续的理想和力量。本期讲座是察哈尔学会赞助的第五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