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韩方明会长出席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年会并做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玲  阅读:257



1月12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年会在京召开,本次年会以“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主题,探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国际关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问题,为2018年中国外交事业谋智力、绘蓝图。


外交部副部长、党委书记张业遂与会并做专题报告。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做学会2017年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出席年会并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为题做主旨发言。


张业遂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十九大对中国外交的指导意义、提出的新要求,并就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中国外交的方方面面给出建议。他鼓励与会专家学者及所在高校、科研院所和智库瞄准方向,做好国际关系领域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同时号召学者不断修炼自身语言功力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鼓励大家“走出去”,积极参与中国的国际话语体系建设,加强学术成果的国际传播力度。


秦亚青总结了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工作。他表示,2018年学会将继续调动高校、科研机构和重要智库的研究优势,聚焦前沿,做好热点问题的跟踪研究,通过合作项目、研讨会等形式,加大与国外一流智库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同时为国关青年学子搭建平台。




韩方明在主旨发言中认为,认识和理解国际关系,首先要对新时代有准确的理解,只有洞悉新时代的深层结构,才能真正把握当今国际关系的方向。他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国国内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实际上国际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基于这一变化,引领全球共同发展,推动世界向着公正合理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发展方向。中国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无疑是对传统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重构,而“新时代中国参与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秩序的重塑,‘强起来’是核心目标。”他最后强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今日我们从事国际关系研究与实践者理应承担起的责任,更是维护我国国家利益的内在要求。”


随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新任院长戚振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分别发言。


年会还进行了“新型国际关系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两场分组讨论,分别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创始院长胡伟主持。


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央党校、察哈尔学会等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智库的100余名学者参加了年会。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