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亚投行日本来不来?日本学者和部分官员被曝已等不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慧玲  阅读:23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慧玲】从反对到“只要可能,日本都会认真参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一带一路”的最新态度引发媒体关注。日媒分析称,这表明安倍的想法是根据具体项目逐个判断能否进行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日本的经济利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16日在北京举行的“新时代的中美日关系研讨会暨《我所发现的美国》新书发布会上向记者透露,日本学者和部分官员层面认为日本尽快加入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否则会影响日本在地区的经济发展。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安倍10日在首相官邸听取了2017年底访问中国的自民党干事二阶俊博的汇报后表示,针对“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想法已梳理得很好,每个具体研究项目,只要可能,日本都会认真参与。有媒体分析称,安倍所称的“具体研究项目”很可能是日本加入亚投行。


对此,姜跃春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政府还没有下定决心加入亚投行。但是日本学者和部分官员层面认为不尽快加入亚投行会影响日本在地区经济的发展。”他分析称,尽管日本主导的亚开行(亚洲开发银行,ADB)运作比较成熟,但是其针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占亚开行全部投入不到3%,相比于亚开行,亚投行是针对基础设计建设投资的专业型银行,基础设施方面发挥的作用更大。


姜跃春补充道,从亚太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各板块经济活力最大的地区,增长平均速度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但是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较差,一部分国家基础设施严重阻碍经济发展,亚投行以致力于解决基础设施问题而成立,运营2年,成员国由57个增加到84个,获得了世界很多国际组织的认可。目前,日本在对中国的合作尤其是涉及军事、安全生产领域、技术方面仍然有所保留。

 

姜跃春认为,日本有可能加入亚投行,但是需要一些时间。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