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中美日关系将发展向何方?多位国际关系学者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慧玲  阅读:45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慧玲】116日下午,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新时代的中美日关系研讨会暨《我所发现的美国》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多位国际关系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探讨新时代中美日关系的发展方向。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认为,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中国需要为世界的发展做贡献。他表示,中国和美国、中国和日本、日本和美国是世界上很重要的几大双边关系,每一对双边关系的发展的状况都可能对世界产生重要的影响。就外交政策上,中国有信心与周边国家都搞好关系。

 

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姜跃春认为,2018年中日关系有可能得到改善。姜跃春说,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一带一路”倡议表态积极,先后派出日官员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与中国共产党的定期对话机制“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来看,中日关系改善前景乐观。但是钓鱼岛争端仍然是影响当前中日关系和未来中日关系的最直接因素,中日双方需要有效管控敏感问题。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认为,中国一定要重视同美国关系的改善,同美国关系能够持续改善,和日本的关系就会顺水推舟,变得比较容易。周永生表示,我们要实实在在创造中美关系之间合作的氛围。同时,要搞好中国经济,让中国经济成为新的亮点,这将反过来有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日本横滨国立大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刘庆彬对“安倍经济学”前景不看好,认为其最大的战略目标改善消费者意愿,增加良性通胀,目的根本没有达到。对于“一带一路”中日合作方面,刘庆彬表示,中日两国战略层面达到共识,不产生恶性竞争的话,有可能形成中国、日本、“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三赢的局面。

 

此外,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虎城、东方出版社历史编辑部主任陈卓、《我所发现的美国》作者加藤嘉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王冲等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中日两国媒体列席会议。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