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听他们如何评论中美日关系—《我所发现的美国》新书发布会专家精彩观点回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172

1月16日下午,察哈尔学会圆桌第60期“新时代的中美日关系研讨会暨《我所发现的美国》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我所发现的美国》一书的作者是著名日本旅华学者、察哈尔学会国际传播委员会委员、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加藤嘉一,察哈尔学会邀请到他与诸多美国、日本问题专家,一同分享和点评新书,并展望新时代的中美日关系。



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研究员,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教授,日本横滨国立大学高等研究院刘庆彬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刁大明副教授等来自外交、国际关系、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会议,对加藤的新书进行了点评,并就新时代的中美日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以多年外交经验视角出发,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中国原驻瑞典大使吕凤鼎指出,了解世界需要持不同观点的学者重新诠释。他呼应先前加藤先生所言,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这种影响是双向的,中国同时也对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只是西方世界长期以意识形态为束缚,绑架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发展。对于中日关系,他认为首先要讲好中国故事,其次要求同存异,实事求是,在相互尊重的态度上,中日之间应把彼此过去的分歧化解。


“新的一年对中日关系发展格外重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兼经济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姜跃春指出,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四十周年,安倍首相更将此定义为中日关系迈入新时代的契机,无论是政治关系上中日在“一带一路”领域合作共建,或是经贸关系上中日双边贸易止跌回升都是预兆。他期待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能使双边关系取得更大进展,但首先中日双方应缓解历史问题造成的矛盾。



对于《我所发现的美国》一书,姜跃春提出三点看法:第一,论述大国关系,他认为加藤用平白直述的话语即建构出许多大方向议题;第二,加藤作为一个日本人,书写却是用中文,著作方面还是关于中国未来的走向,对外部世界了解中国很有作用,而且加藤写该书时相对客观,不像其他日本学者仍带有色眼光看现今中国;第三,他希望加藤作为中日“民间大使”,能更多方面促进两国之间各方面的交流。姜跃春还谈及新时代的中美日关系的特征,认为合作将成为主旋律。



对于新时代美国国内政局和对外政策的变化,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特朗普当选总统是美国针对自身经济和安全利益的再平衡。对于加藤新书呈现的第三方视角,他也呼应书中提出的西方世界对中国惧怕的观点,认为中国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需要认清自我定位,特朗普的上台代表对美国菁英势力的反动,这点特别值得中国借鉴。


关于近年来中日在一些具体的国际事件,如钓鱼岛等历史问题上如何有效处理的问题,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提出三点意见:首先,中美关系的改善能够促进中日关系改善,习主席访美使中美关系不致转恶,从而导致日本对外战略上的改变,从最初极力反对“一带一路”倡议,到去年五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改派代表前往北京,可以看出中美关系的变化对中日关系的调整起了至关重要作用;其次,在深层次方面,国际主要大国的经济复苏,中国经济也有所改善,安倍必须调整对外政策;第三,中日双边经贸及游客互访给日本带来实质效益。他认为,中美关系改善,中国与日本的关系自然也能顺水推舟,因为国际政治并非零和博弈,而是互惠双赢。



对于加藤新书背后所含的意义,周永生认为,第一在于其特殊性,不仅是跨文化视角,更是中美日三边的视角;第二,以小见大,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要有“推己及人”和“利人达己”的概念;第三,由内而外,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和经济挂帅很像改革开放时期,同时美国的分裂导致“非自由的民主”;第四,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上产生新的共识,近期出版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上把中国视为首要的全面竞争者便可得知。



对于现今日本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日本横滨国立大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刘庆彬认为,安倍经济学最大的战略目标是要改善消费者意愿,增加良性通胀,这一目的根本没有达到。他不否认现在日本宏观经济数字一直在向好,安倍政权因而得到了日本年轻人的极大拥护,哪怕用的是饮鸩止渴的做法,这一点绝对不能忽视。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他认为,中日应该加强合作建设,中日合作是双赢态势,中日高层在此方面逐渐达成共识,因为两国经济在功能性方面互补。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与会嘉宾和在场的媒体记者就“日美关系”与中国的大国崛起、中美日三角关系等一系列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加藤也一一为与会学者阐述“他所发现的美国”。




针对美国菁英阶级和一般民众是否对中国崛起产生误解,同时应如何消除误解根源的问题,加藤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交流互信,透过对话更加客观进行实地考察,同时也需要双边共同努力,就中美日三边关系而言,最大的阻碍便是跨越意识形态和体制。


现场也有记者在阅读加藤的新书后,带着贯穿全文的“无用感”向加藤询问其背后的寓意。加藤对“无用感”解释是“自由而无用,无用之用是有用的无用”之意,他认为这是他从美国社会中学习到较深层的意涵,该书也是他作为一个日本人,把美国所见写给中国读者的“情书”。


中美日三国关系不仅是东北亚地区,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多边关系之一。察哈尔学会为加藤的新书举办发布会,除了向读者介绍加藤先生的独到观点外,也是以此为契机,增进中外学者和智库的交流对话,通过智库外交、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为中美日三边关系和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贡献绵薄之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