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巴基斯坦安全形势更趋严峻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授权首发  作者:成锡忠  阅读:15

去年12月29日下午6时许,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G-10区一幢中国人集体租住的别墅遭3名歹徒持枪抢劫,一位叫胡丽霞的中国女性中弹受伤。今年1月12日,胡丽霞因血液感染病情恶化不幸去世。


1月17日凌晨零时30分许,伊斯兰堡I-10区6位中国留学生的住所遭5名歹徒持枪抢劫,幸无人员伤亡。自去年12月以来,伊斯兰堡G-10、G-11、I-10区接连发生多起针对中国人的持枪入室抢劫案,中国人的生命财产损失惨重。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分析认为,从2017年数据看,巴基斯坦恐袭事件不时发生,人员伤亡上千,风险极高。特别是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容易吸引一些敌对势力的注意力,中国在巴基斯坦发展中巴关系,从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容易遭到恐怖势力、域外势力、本土分裂分子的攻击。


最新情报显示,从现在到春节前后是巴基斯坦的高危期,恐怖分子正策划对中国驻巴基斯坦的机构和人员实施新的恐怖袭击。因此,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人要保持高度警惕。中方要求巴方加强相关安保措施,加强对中国公民的保护。


目前,在巴基斯坦活动的极端和恐怖组织众多,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自由人党”、“阿富汗塔利班”、“哈卡尼网络”、“虔诚军”、“穆罕默德军”等。


近年来,巴基斯坦持续落实“国家反恐行动方案”。但在监管宗教学校、阻断极端信息、加强国家反恐局建设、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来源、巩固司法体系等方面,巴基斯坦相关部门取得的进展仍然缓慢。虽然巴基斯坦拥有庞大的安全机构,但仍不时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尤其以俾路支省数量最多。巴基斯坦军队持续在开普省和北瓦济里斯坦打击反政府武装。信德省准军事部队和安全部队在卡拉奇等城市地区也采取行动,逮捕大批嫌疑恐怖分子,成功阻止了部分恐袭图谋。


巴基斯坦政府支持阿富汗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之间的政治和解进程,但未能成功阻止“阿富汗塔利班”和“哈卡尼网络”以巴基斯坦为基地从事恐怖活动。这两个组织仍能在巴基斯坦境内筹募款项、招募和训练人员。


通过在开普省和北瓦济里斯坦地区持续进行军事行动,巴基斯坦军队消灭了大批武装分子,并且清除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等组织的藏匿据点。但是,“伊斯兰国”的地区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宣称制造了一系列袭击事件,因此巴基斯坦政府随后宣布逮捕多名“伊斯兰国”嫌疑分子。


同时,巴基斯坦政府继续实施《1997年反恐法》、《国家反恐局法案》以及《2014年反恐法修正案》,这些法律强化了针对涉恐案件的起诉和执法能力。涉恐案件均由根据《反恐法》设立的特别法庭审理。法律并且允许对涉恐嫌疑人采取预防性羁押措施。根据2015年1月通过的巴基斯坦宪法第21修正案,军事法庭可审理恐怖主义案件。


巴基斯坦军队、准军事部队和民事安全力量在全国展开大范围反恐行动。巴基斯坦国家反恐局下属的情报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执法权,并且可以与各省反恐部门协调行动。巴基斯坦内政部拥有10余支反恐力量,不过其中部分行动的控制权归属军队。各省的警察部门都有专门的反恐力量。


机场、海港以及部分陆路口岸的安全管控工作由巴基斯坦联邦调查局负责,准军事部队负责旁遮普省、信德省的边境管控。开普省、联邦直辖部落地区以及俾路支省等地的边境管控由边防警察负责,相关省的警察和部落民兵提供配合。巴基斯坦政府监控航空走私的能力有限。巴基斯坦海关试图与机场安全部队和联邦调查局合作,在所有主要机场展开反洗钱和外汇监管执法。海关通过最终用途确认计划监管进口的双重用途化学品,希望以此防止这些化学品被用于制造简易爆炸装置。


受制于宽泛的恐怖活动定义,巴基斯坦反恐法庭在涉恐案件审理上进展缓慢。部分反恐法庭试图将与恐怖主义无关的案件退回普通法庭审理。检察官在调查涉恐案件时作用有限,与此同时,由于缺乏足够证据,军地安全机构的法律部门也会迟滞调查进程。恐怖组织经常恐吓证人、警察、受害者、检察官、辩护律师以及法官。上述因素都导致了巴基斯坦反恐法庭经常出现嫌犯被无罪释放的情况。


巴基斯坦是地区反洗钱机构亚太反洗钱小组成员国。通过《反恐法》,巴基斯坦已经将资助恐怖主义纳入刑事处罚范畴。但是,由于调查、司法部门缺乏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巴基斯坦近年报道的资恐案件起诉和宣判案例数量不多。巴基斯坦对媒体的管控,以及加强打击恐怖主义融资跨部门协作等措施也未能削弱“虔诚军”的筹款能力。此外,巴基斯坦国内,特别是在巴阿边境地区广泛存在地下金融交易体系,这给跨境活动的恐怖分子获得资金提供了便利。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理事

来源:授权首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