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的察哈尔声音 ——察哈尔学会代表应邀出席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2018年年会暨万寿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34

1月3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2018年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凝聚中国智慧,开辟金砖合作光明未来。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调整为副理事长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等6家单位新增为理事单位。察哈尔学会作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主持,郭业洲表示,随着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智库先行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智力需求不断扩大。理事会要始终把为金砖合作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作为首要任务,积极为深化金砖合作出谋划策、前行探路、凝聚共识。各理事单位要结合专业所长、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为攻克合作难点、提高合作成效、增添合作动力提供更多原创性、思想性、操作性的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以智慧成果助力金砖合作。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在万寿论坛“新时代的中国与新型南南合作”研讨会开幕式中做主题演讲。赵可金说,新的南南合作新在它是一个在全球共同发展平台基础上的南南合作,不仅仅是南方国家针对共同关心问题的合作,同时关注整体的发展,是共享式的。并指出,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使得新型的南南合作有了强大物质力量的支撑,所以说中国进入新时代为新型南南合作提供了一把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在“南南合作与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中就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世界意义进行发言,她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反腐,反腐是所有国家共同面对的问题,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未来还要继续加强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二是减贫,我们现在进行的精准扶贫效果很好,对于全世界尤其是非洲的不发达地区,具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三是美丽中国的建设。中国在过去的环境保护方面走了一些弯路,但是这些经验教训也是宝贵的财富,同时现在中国打造的集约型绿色发展路线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很大成就。此外,贺文萍还就习主席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就“一带一路”与新型南南合作的关系这一主题进行发言,他指出,中国本身是发展中国家,是“南方国家”,但很多发达国家(“北方国家”)不认为中国还是“南方国家”,于是创造性地提出中国应定位为“超级南方国家”,简称“超南”。王义桅教授还就“一带一路”提出以来,新型南南合作关系的“3个新”进行了解读。一是“定位要新”,即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公平正义,坚持正确义利观的新型合作关系;二是“新的方式”,由以往单方面的援助发展为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互联互通战略对接等实现的互利共赢;三是“使命新”,推行新型全球化,实现共建共商共享的新型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于2017111日,是金砖国家智库合作机制化运作平台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五成员之一,扮演着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事务中方牵头人的角色,主要负责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二轨对话交流。中方理事会成立时有7 家副理事长单位,63家理事单位和65名理事,理事长由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担任。经过此次调整,中方理事会现有8位副理事长、69家理事单位和71名理事。察哈尔学会为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为中方理事会理事。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