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忠义:文在寅开车,刹车在美国,油门在朝鲜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作者:宁静  阅读:167

平昌冬奥会开幕第二天,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访朝的新闻占据了各种媒体的头条。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0日发布消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金正恩的胞妹),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向韩国总统文在寅发出访问朝鲜的邀请。


▲  金与正向文在寅转交金正恩亲笔信

▲  21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会见了正在韩国访问的金永南一行。


这是朝鲜高层人士间隔很多年后再访青瓦台。文在寅表示,朝鲜也需要和美国开展积极的对话,为他访朝创造条件。


这条消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版总编辑,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半岛事务研究中心主任张忠义告诉百通社,这无疑是此次朝鲜代表团访问韩国的最大亮点。


信      号


本届平昌冬奥会有着不少让全世界都瞩目的亮点:朝鲜不仅派运动员参赛,还派遣啦啦队、三池渊管弦乐团助兴,更重要的是派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为团长、金与正同行的高级代表团访韩。


▲  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鲜啦啦队挥旗呐喊。


朝韩双方达成的开幕式共同入场、共同组队参与比赛等一系列协议已经和正在履行。


这对于前几个月还是剑拔弩张的半岛局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尤其是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访朝,更是成为了重磅信号。


目    的


其实,这一消息虽然出乎意料,但又有迹可循。


▲  金正恩曾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表示支持平昌冬奥会的举办,有以下几个目的:


第一,就像金正恩所说,这是朝鲜民族共同的盛事。金正恩的顾全大局,是对同一民族这一概念的强调。


第二,表现了朝鲜坚硬姿态,说明其并不屈服于当前国际社会的制裁。


第三,朝鲜表现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是对文在寅针对南北关系缓和所做出的努力而回馈的积极信号。


从新年贺词到如今的访朝邀请,朝鲜的姿态不可谓不积极。金正恩在表现大度大局的同时,向韩国和世界展示自己的自信泰然


障    碍


尽管文在寅收到了平壤方面的访问邀请,但是最终成行并非易事,还取决于国际和国内诸多因素。


首先,美国的态度至关重要。


文在寅曾提出过,在南北关系方面,他要坐在驾驶座上,即掌握一定的主动权。

但这个主动权是相对有限的。尽管他坐在驾驶座上,但是汽车前行的动力却更多来自朝美关系的改善——刹车掌握在美国手里,最大动力则在朝鲜。


虽然朝鲜希望能够改善朝美关系,但前提却是必须要承认朝鲜拥核,而这无疑是跟美国的政策相冲突的,目前美国很难在这个前提条件下同朝鲜谈判,进一步改善与朝鲜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韩美已经达成协议,在平昌冬奥会结束之后马上恢复军演。到时朝鲜是否会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比如核导实验等,都是未知数。很可能朝韩双方又会陷入对话、紧张、对峙,然后再对话、再缓和、再紧张这个恶循环。


其次,国际社会仍处于对朝鲜实施制裁的气氛中。


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和日本,对朝鲜仍然表现得比较强硬。


比如此次在平昌冬奥会的欢迎晚宴上,虽然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被安排与金永南坐在一桌,但是他并没有与金永南做任何交流,只待了五分钟就退场。当文在寅会见朝鲜高级代表团的时候,彭斯则去会见了脱北者,这说明美国的强硬立场不会轻易改变。


▲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鲜高级代表团长、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金永南(上右三),以及朝鲜领袖金正恩妹妹金与正(上右二)与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下右二)没有互动。


另外,韩国国内保守势力的掣肘也不容忽视。


今年6月,韩国将举行地方政府负责人的选举,一些在野党和右翼保守势力很可能会攻击文在寅政府,比如批评其把南北关系当作选举的手段等。


他们很可能会尽最大努力去削弱这次朝鲜高级代表团访韩和平壤邀请文在寅访朝的意义,要求将南北首脑会谈等南北关系改善同核问题的解决联系起来。但是,朝核问题的解决并不是仅靠南北关系改善就能取得突破的,这对文在寅政府来说是mission impossible,估计反文势力会以此展开攻势,以挽回政治上的被动局面。


还有,朝鲜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多年来朝鲜对外姿态多变,充满不确定性,让国际社会难以琢磨,金正恩在想什么和要做什么,都很难估计和预测。所以文在寅能否访问朝鲜,金正恩也是决定因素之一。


总而言之,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访问平壤是件好事,给半岛形势的缓和提供了一个契机。但是,从国内外的环境、国际社会对朝鲜制裁的态势等因素来分析,都很可能限制文在寅访问平壤行程的可行性。


意    义


此次朝鲜高级代表团访问韩国,为南北关系改善带来了契机。但妥善利用这个契机,让南北关系改善趋势在平昌冬奥会之后继续下去才是更加重要的。这也是平昌冬奥会变成和平冬奥会的重要前提,而实现和平,也是奥运会本身的重要宗旨。


国际社会应该积极利用这次南北关系出现的良好兆头,形成对话氛围,制造通过外交途径,通过对话和平的手段来逐步解决核问题的环境和条件。


作者:宁静,《中国报道杂志社》编辑;张忠义,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驻韩国首尔办公室主任、半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转自微信公众号“百万庄通讯社”,2018-2-1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