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海运:关于当今世界的时代特点和主要矛盾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4日  来源:授权发布  作者:王海运  阅读:801


准确地判断当今世界的时代特点和主要矛盾,是制定新时代全球战略、确定其目标和重点的基本依据,因此必须以全球视野、全球思维进行理性客观的观察思考。


当今世界不再是美国为所欲为的单极世界,同时也远不是以“多边共治”为特征的多极世界,而是从单极霸权向多极制衡过渡的“准多极世界”。


“准多极世界的突出特点是:旧的世界秩序加速坍塌,新的世界秩序远未形成,围绕新旧秩序的斗争具有剧烈性;美国霸权加速衰落,但是仍是唯一超级大国,其维护全球霸权的挣扎具有非理性、极端性;世界各大力量中心尚处凝聚之中,其消长趋势及其相互关系具有不确定性;国际关系纵横捭阖,各国的国家定位选择具有困难性。总之,世界矛盾空前复杂,全球治理任务空前艰巨。


“准多极世界”的主要矛盾是美国维护单极霸权的非理性挣扎与健康力量构建稳定有序多极世界、实现多边共治的矛盾。美国逆时代潮流而动,大搞单边主义和新干涉主义,接连发动几场局部战争、同时对多国进行经济制裁,不仅大失人心而且导致严重战略透支。加之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固有矛盾日益激化,以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为标志,美国持续百年的世界霸权走向衰落。与此同时,在谋发展、求安全的强烈愿望促动下,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一大批新兴国家群体式崛起,共同致力于打造“多边共治”的多极世界、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秩序。就连美国的传统盟友包括欧洲主要大国,也对美国的霸权行径日增烦言、对多极世界构想和全球多边共治日增认同。这就决定了新时代的世界主要矛盾必然是,美国维护世界霸权的非理性挣扎同世界健康力量构建新型国际秩序的努力之间的斗争。


中国新时代的全球战略的制定,必须充分考虑“准多极时代”世界矛盾空前复杂,全球治理任务空前艰巨这种时代特点紧紧抓住单极与多极、“一超独霸”与“多边共治”这一世界主要矛盾。中国应当在构建相对平衡的多极格局和稳定有序的新型国际秩序、推动全球治理走向多边共治、争取世界和平稳定上更好地发挥负责任新兴大国的引领作用,成为世界和平的捍卫者、新型国际秩序的构建者、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者、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的推动者。


中国新时代全球战略的运筹,必须正视与以美国为首的霸权势力之间矛盾的结构性特点,抛弃美国不会遏制中国甚至可以与美国共组G2、共同领导世界的思迷,立足于以斗争求合作、以自身发展强大应对美国霸权围堵。既应坚定不移地捍卫核心利益,又应尽最大可能避免与美国“硬碰硬”。对付美国霸权,必须充分调动中华民族的传统战略智慧,多打太极拳、以柔克刚,借力用力、合纵连横,尽可能减少直接对抗,特别要力避与美国发生全面对抗,力避陷入新的冷战。


面对“准多极时代国际关系大调整大变革的复杂形势,基于营造中华崛起所必须的国际环境的战略需要,中国应当努力构建周边紧密朋友圈”“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打造有别于西方世界的新兴力量统一战线要善于借力用力、顺势而为,纵横捭阖地运筹大国关系和周边外交,构建平等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所应选择的战略伙伴首先应是新兴大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这不仅是因为,这些国家大都与中国有着相近的战略处境、战略需求;而且是因为,这些国家大多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认同中国的新型国际理念。尽管其中某些国家对中国存在这样那样的误解,存在某种地缘政治竞争,或者在霸权势力又打又拉下为赢得某些小利而与我有着某些争端,但是总体看,其中的大多数国家应是我团结和依靠的对象。特别是大邻国俄罗斯以及上合组织多数成员国,应是中国全球战略运筹的主要战略伙伴。同时还要团结尽可能多的新兴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抑制美国霸权,协力进行新时代的全球治理。


有充分理由认为,只要准确判断准多极时代的时代特点、紧紧抓住准多极世界的主要矛盾,中国新时代的全球战略运筹就一定能够做到纵横捭阖、有声有色,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


作者:王海运,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能源外交研究中心首席顾问,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前国防武官、少将

文章来源:授权发布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