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探新时代外交新任务,促国家形象有效传播——公共外交的机遇和责任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  阅读:3562

点击此处获取图书


2018312日下午,新时代、新外交、新任务”——公共外交的机遇和责任研讨会暨《跨文化沟通——国家形象的有效传播》新书发布会在察哈尔学会秘书处会议室举行。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原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担任主持。


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原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宣读了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的贺信。贺信中韩会长对徐波和出版方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他表示,这本书对于当代社会越来越深入参与国际事务的广大读者来说有着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跨文化沟通——国家形象的有效传播》一书出版方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王卫东回顾了中国自古以来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历史。结合历史经验他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跨文化的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凸显,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做文化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工作。作者用一系列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在文化交流沟通中应该如何应对。


随后,新书作者徐波、张国斌秘书长、于洪君大使、王卫东总编辑共同为新书揭幕



新书作者,学会研究员,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介绍了他写这本书的初衷。这本书来自于他几十年外交工作的经验和思考。就公共外交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这一问题,徐波认为,第一,要构建一个和平的国家形象;第二,构建平台,让更适合的人去讲;第三,要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不做被缺席的讨论者;第四,沟通人员应该心胸开阔、高屋建瓴,掌握跨文化沟通的语境。


随后,各位公共外交和国际政治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对新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于洪君大使认为,世界是多元的,世界各国的价值取向自然也存在差异。求同存异,做好沟通工作,首先要遵守国际法,其次要在国际上展现公正合理解决争端的形象,最后要积极倡导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我们在这些方面还任重道远。




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驻意大利、瑞士大使董津义指出,对外交流中要有自信,要更多地考虑对方的感受,沟通的方法和技巧也极为重要。徐波的书通俗易懂,有助于我们和世界的沟通做得更好,把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工作落到实处。

 

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外交部原非洲司司长,原驻马里、摩洛哥大使程涛表示,由于理念、体制和能力等因素限制,我们当前的对外交往和沟通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我们应该努力提升对外交往的水平和能力,既要了解别人,也要让人家了解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要求别人之前,自己首先要做好。


学会国际传播委员会委员、国新办国际局原局长江伟强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指出,公共外交里面跨文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分支,要做好这方面工作,推动相关立法、鼓励企业承担交流责任、建立有影响力的品牌都很关键。

 

《文汇报》国际评论专栏撰稿人、高级记者郑若麟民进中央妇女儿童专委会副主任、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张银俊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记者、编辑李琰学会研究员、新华社国际部主任记者、终审发稿人陈俊侠北京市石景山区人大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育首席播音员、播音指导熊伟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赵丽君等来自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嘉宾出席了发布会,对徐波的新书进行了点评,并对跨文化沟通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与会嘉宾和在场的媒体记者就公共外交的一系列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国斌秘书长在发布会最后作了总结。
新书的作序者与推荐人: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名誉主席、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也通过不同渠道对新书的发布表达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国两会又从国家层面开启了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中国时间,而伴随着近年来我国在国际舞台上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地位的不断确立和方兴未艾的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新外交、新任务无疑已历史性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传递中国的好声音,这是察哈尔学会多年来一直孜孜以求的事业。学会以新书发布会为契机,邀请众多公共外交、国际关系和国际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畅谈新时期人民外交的新使命,研讨新时期中国公共外交的机遇和挑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言献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察哈尔智慧。


附 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的贺信:


贺信

 

欣闻徐波著作《跨文化沟通国家形象的有效传播》一书今日在京召开新书发布会,特向徐波个人及出版方表示衷心的祝贺!


徐波经历独特,曾当过外交官,在上海世博会是一线的外事工作负责人,后来又被推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在数十年的对外交流工作中,他积攒了丰富的跨文化沟通的经验,也针对国家形象海外传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作为本书的推荐人,我有幸提前一睹。全书行云流水、字字珠玉,作者多年从事国际沟通工作的心路历程和切身体会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展示出来,相信这些对于当代社会越来越深入参与国际事务的广大读者来说有着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作为研究外交与国际关系的非官方智库,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传递中国的好声音,是察哈尔学会多年来一直孜孜以求的事业。此次能够邀请到诸位共同见证新书发布,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外交、新使命这一主题,相信智慧之光会再次汇聚与迸发。


正如徐波在书中所指出的,国家形象有效传播,我们仍在路上。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的有效传播任重而道远,却也是我们未竟的、要坚持的、必须完成的任务愿与诸君携手、共同努力。再次遥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韩方明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2018312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