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敬伟
张敬伟:“特金会”冤家聚首,搅动东北亚春水荡漾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176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要在5月份见面了。特金会冤家对手变聚首,搅动东北亚春水荡漾。


两人风格,一向是相互威胁和互相叫骂的节奏。特朗普将金正恩讽刺为火箭人,金正恩则称特朗普是疯老头。特朗普放弃了奥巴马时代的对朝战略忍耐,发誓要向朝鲜释放怒与火。金正恩则加速升级能够打到美国的核导武器...特朗普与金正恩针锋相对、你来我往,新的朝鲜战争似乎一触即发。



201835日,金正恩接见韩国访朝特使团一行


即使平昌冬奥会让半岛南北出现了小阳春,韩国向朝派出了特使团,美国起初也是冷眼旁观。特朗普依然认为和火箭人接触是浪费时间。现在,特朗普突然转圜,原因何在?


首先是文在寅政府和朝鲜和解意愿强烈,且平昌冬奥会融化了半岛南北的坚冰,韩国特使团的访朝则带来了金正恩弃核的信号。韩方又及时殷勤地向美国报告这个好消息,特朗普愿意按韩国的方式试一试。


毕竟,特朗普对朝鲜的文攻武吓不仅没有作用,反而激活了朝鲜升级核导武器的斗志。简言之,特朗普放弃对朝战略忍耐,其实是拉开了朝鲜核导危机激化的潘多拉盒子


此外,美对朝制裁,层层加码,数年高压,虽然让朝鲜陷入全面困顿,但也让朝鲜孤注一掷,将国家存亡全部押宝到核导武器上。也可以说,当粗莽的特朗普遇到不顾一起的朝鲜,狮子战蚊子的尴尬和无奈也就凸显开来。


更重要的是,韩国是朝鲜核导危机的利益攸关方,南北和解,美国制裁朝鲜的联盟就有了缺口,美国对朝之战也就无从谈起。这说明,朝鲜核导危机,美朝是核心当事人,韩国是关键第三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区域各方,则是相关利益方。



20181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重开韩朝板门店热线通道


从南北和解到特金会的戏码,也凸显美韩日等国一直以来的误判。朝鲜核导危机升级恶化和中国无关,朝鲜、美国和韩国才是真正的责任主体。


厘清责任,解决问题,破解危机,美朝双边或美韩朝三边,透过负责任的双边谈判和理智的三国演义,包括中国在内的区域各方自是乐观期待。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强调,美朝直接对话正继续朝着正确方向迈出步伐,中方予以肯定和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特金会也意味着,解决朝鲜核导危机,靠以暴易暴的怒与火骂战解决不了问题。从六方会谈双暂停,中国给出的双多边谈判的解决方案才是切实可行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我们对美朝双方就直接对话释放的积极信息表示欢迎

特金会消息甫发布,习近平主席就应约和特朗普总统通话。特朗普总统表示,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这并非外交辞令,而是美方对中国意见的重视和认可中方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在解决朝鲜核导危机上,无论当事双方如何演义,都绕不开中国。


能谈就有希望,美朝直接对谈,谈得拢对双边和区域各方更是利好。但会谈安排在5月,特金会能否实现依然存在变数。一方面,朝鲜方面向来有临时改变日程的习惯。


另一方面,朝鲜弃核需要美方给予让朝鲜放心的安全保障,美方能够满足朝鲜的要求吗?即使双方在博弈中达成妥协,由于两国严重缺乏互信,放弃核导和安全保障的因果关系也会纠缠不清。


关键是,美国和韩国都存在着怀疑朝鲜的强大力量。特朗普本人,对朝强硬也是一贯立场。韩国保守派对文在寅政府的这轮对北和解也并不感冒,其借力平昌冬奥和北方接触并派出特使团的做法,已经引发了争议。


《朝鲜日报》认为,朝鲜又在玩弄韩国,指出在朝鲜疯狂制造新闻的时候,真正重要的无核化讨论却没了声息。


朝鲜确有言而无信的习惯,韩国对朝也缺乏稳定的政策方向,美国又坚持打压为主。在此情势下,特朗普和金正恩两个冤家聚首,似乎很难擦出和平火花。


不过,解决半岛无核化,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来。也许这并非最好的手段,但当下确实最合适的方式。特金会即使谈不拢,当两人面对面也会降低危机的烈度。


冤家宜解不宜结,美朝两国准备好了吗?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亚太日报,2018314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