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于洪君:朝美对话,中国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自励  阅读:154


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于洪君认为,中国在朝美对话期间,也要积极寻求中朝对话;不能让中朝关系的重新发展,长期滞后于东北亚形势变化和美朝关系的发展。


“朝鲜和美国实现直接对话,是中国多年以来一直在推动和期望看到的局面。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对当下事态发展感到失望和失落,也不必抱有‘中国被边缘化’的想法,这不是我们应有的大国心态。”针对应如何看待近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戏剧性突破,中共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就在36日,朝鲜方面罕见表态愿“有条件弃核”、韩朝双方商定于4月底举行第三次首脑高峰会后,美国白宫方面又于38日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接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出的邀约,同意在5月底前与金正恩会面,探讨半岛无核化问题。


短短数日之间,半岛局势便迎来历史性的转折点,令全球舆论为之轰动。与此同时,各方围绕计划中的韩朝、美朝首脑会晤的外交动作,也已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在特朗普接受金正恩会谈邀约的第二日,中美两国元首便立即通电话,就当前半岛事态发展交换意见。特朗普表示,美国对中国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十分感谢和高度重视。特朗普还说,“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


在与习近平通话后,特朗普还发了一条推特说,“习主席告诉我,他赞赏美国通过外交手段、而非其他可怕的选项解决(朝核)问题。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另据美国白宫发布的信息,中美两国元首还在通话中承诺,将继续维持对朝鲜的制裁和压力,直至朝鲜采取切实步骤,迈向“完全的、可核查的和不可逆转的无核化”。


在朝鲜就无核化问题作出重大转折性表态,朝美双方领导人有望实现历史性会面之际,一向对半岛事务劝和促谈、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的中国,从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随着严重对立超过半个世纪的韩朝、韩美关系,逐渐从紧绷边缘走上缓和轨道,在半岛安全问题上拥有重大利益关切的中国,又该以何种态度和策略应对新局面?


在近日记者专访时,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于洪君于洪君,针对上述问题作出了解答。


记者:如何看待近期朝鲜半岛局势发生的重大转变,这种戏剧性的变化从何而来?


于洪君:半岛局势最近的发展,确实有些超乎人们的想象。不过,这些积极变化是各方综合施力的共同结果,看似突然,实则必然;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从美国方面来看,特朗普从竞选总统到入主白宫,都曾多次表示可以和金正恩见面。因此在朝核问题上,特朗普从一开始就具备两种态度:一方面持续对朝鲜高压示强、威胁和恫吓,另一方面,则始终表现出一种开放的心态。


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20175月上台后,便立即对朝鲜释放出积极友好的信号,这与前两任韩国保守派政府的做法截然不同。应该说,朝鲜捕捉到了这些信号,这段时间它一直在认真地研究和观察。


随着美国不断施压,国际社会对朝鲜制裁的力度也越来越大。而无论中朝关系如何发展,中国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始终如一,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时也不打折扣。中国这种坚定不移的立场,旗帜鲜明的态度,也是朝鲜不得不改弦更辙、迎合国际社会要求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朝鲜内部来看,近些年,朝鲜的许多表态显得十分矛盾:它一方面将拥核写入宪法,另一方面也多次提及父辈的无核化立场,将无核化这个金日成留下来的政治遗嘱当作国家意志。


但关键问题在于,朝鲜在什么时候打哪张牌?就看它认为用哪种方式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和体制安全更加有效。


冷战结束二十多年间,国际社会风云变幻,特别是中东、北非近年的事态发展,使朝鲜深刻感到:手里没有一张“硬牌”,和美国、韩国周旋不下去。所以它选择克服困难,顶住压力,千方百计把核武器搞出来,把导弹射出去。


现在可以说,朝鲜已基本达到它的目的,其核武计划对美国构成了不大不小的现实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到了“可以喘一口气、舒缓一下紧张关系”的时候。它可以用手里的牌和美国讨价还价,换取更多利益。


另外,如果朝鲜继续频繁进行核试验,恐怕在技术上已经变得不太可行,他们还有多少核原料呢?而从经济上讲,一个国家的发展也不能光靠军事实力,还要靠经济社会发展。现在国际上的制裁,特别是包括中、俄都赞成的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确实让朝鲜越发难以为继。


记者:如何评价韩朝、美朝首脑会晤的意义,以及两次会晤的前景?


于洪君:即将于4月底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是朝鲜半岛分裂70多年以来的第三次南北领导人会晤,其意义不容低估。虽然不能说一经这次会晤,半岛的紧张局势就能立刻得到缓解;但文在寅政府应该会进一步加大对北方的开放力度,为朝鲜提供更多物质和技术支持。会晤过后,双方也可能就离散家属团聚、恢复开城工业园区等问题作出具体安排。这样做,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文在寅政府自身的威望,缓解其在韩国国内遇到的切实困难,另一方面也能为半岛局势带来积极影响。


至于美朝会晤,则更加意义重大。目前,美国和朝鲜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仍处于严重的、根深蒂固的对立状态。若会晤成行,对特朗普而言将是一项不小的外交成就。而朝鲜也能改变国际社会对它的刻板印象。金正恩打破自身外交惯例会见特朗普,也能展现出一种开放型、有创见、有活力的领导人形象。


因此,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会面,很可能是改变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和安全形势,甚至是改写各方利益架构的一次会晤。当然,不能排除特朗普─金正恩的会晤,在最后一刻遭到推迟甚至流产的可能性。但从目前的态势看,如果南北会晤能够成功举行,美朝会晤便会顺理成章地举行。


从某种意义上说,半岛南北领导人的会晤,是美朝会晤的一次预演,但不能完全代替美朝元首会谈之前,美朝双方的直接接触。因此,在两次会晤之间,美朝双方一定会有多次工作层级的接触,以便确定日程、会晤地点、参与人员、议题、共同文件等。要在领导人见面前达成一些大致的意向,这些政治上、技术上的准备必不可少。


记者:针对半岛问题上的中国立场和角色,目前中国舆论有两种常见看法:一种是认为随着朝鲜和美国走向直接对话,所谓的朝鲜问题“中国责任论”终于可以休矣;另一种担忧,则是若美朝之间直接达成某种战略默契,是否会导致中国的利益被边缘化,甚至遭到牺牲。在你看来,未来中美朝三者关系会如何发生变动?在半岛局势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究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于洪君:中美朝三角关系和当年的中美苏三角关系不一样。首先,中美朝的三角关系仅涉及东北亚地区,当年的中美苏三角则涉及全球的战略格局关系。


另一方面,中朝关系极为特殊,双方山水相依,历史上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中朝两国曾共同抗击日本侵略,在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中也曾并肩战斗,因此当时用“唇齿相依”来形容两国关系并不过分。虽然在冷战结束后,中朝关系确实朝向正常方向发展,但二十多年来,两国经济政治关系相比其他国家更为密切,也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事实上,冷战一结束,东北亚地区“中国和苏联支持朝鲜、美国和日本支持韩国”的格局就已经打破。特别是中俄两国均平行承认半岛南北双方后,确实已打破了冷战思维。但美国一直到现在,都不承认朝鲜政权的合法性。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如今半岛危机因素犹存、敌对情绪得不到化解,责任确实在美国方面。


过去中国一直讲,半岛问题的核心是朝美问题。是朝鲜和美国之间根深蒂固的矛盾和严重的互不信任,导致半岛局势长期紧张,最终才推动朝鲜走上拥核道路。“解铃还须系铃人”。中国多次提出希望朝美之间实现直接对话,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推动和期望的目标。


所以不存在朝美之间真的实现对话后,我们反而觉得“失落”、觉得被边缘化、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因为中国是从战略全局、从我国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出发,来看待东北亚局势的变化发展的。因此,对于当前的事态发展,中方应该是乐见其成的。


其次,中方也要积极推动当前半岛局势已形成的良好势头继续发展,防止其发生倒退。中方应该积极推动朝核问题,最终纳入到多边机制中去解决。因为这不仅涉及朝美两家的利益,也涉及东北亚地区多个国家的利益,更是国际社会的利益关切所在。中方还应积极利用联合国安理会的机制,促进当前事态朝着有利于各方利益的方向发展。


朝核问题的解决,最终要回到国际核不扩散的体制中来,中方应推动朝鲜重返国际核不扩散条约,并敦促其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的核设施进行核查验证。在这些通过联合国多边机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中国都将继续发挥角色,不会“被边缘化”。


第三,面对半岛局势的继续发展,中国也要有措施进行妥善应对。一方面,要防止意外变故,要对良好势头一旦发生逆转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一旦局势继续好转,包括如果出现朝鲜承诺用无核化换取美国的帮助,那么放松制裁便可能发生。一旦对朝制裁开始放松,中国也应该有步骤地恢复与朝鲜的贸易关系。这将有利于朝鲜政权、半岛局势的稳定,也有利于中朝之间形成新的经济贸易关系和务实合作机制,长远来看,还有利于中国图们江流域、东北地区的开发,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这些地区开发都需要大量借助朝鲜的劳动力。中韩朝、或者中朝俄之间的三方经济合作,也将具有更为广阔的前景。


未来朝核问题的继续解决离不开中国。无论是制裁还是无核化层面,中国都参与了相关的国际机制,都具备发言权。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对当下的事态发展感到失望和失落,没有必要抱有“中国被边缘化”的想法,这不是我们应有的大国心态。如今,中国所期望看到的局面出现了,只是发生得太快,民间舆论可能还有点不适应。但中国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以适当方式发挥中国的作用和影响。


记者:在当前的半岛形势下,应如何理性看待中朝关系的变化?


于洪君:中朝关系下一步如何发展,目前看,还不能完全与美朝关系的发展相挂钩。但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希望巩固、发展中朝之间的传统友谊。关键是,在朝美关系、半岛南北关系改善的新形势下,如何能找准中朝两国利益的契合点,恢复原有的对话机制和渠道;同时也不排除建立新的对话机制和渠道,寻找对话的新话题。


近年来,中朝关系遭遇一定阻力的原因在于,朝鲜过去几年来,对中国坚持的半岛无核化立场以及中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参与国际制裁,感到无法理解和忍受。


其实一直以来,中国在半岛问题上都没有私利可图。我们推动半岛无核化,推动半岛和平稳定,推动以对话方式解决问题,都是充分考虑到各方立场和关切,也符合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就算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形成制裁决议的过程中,中国也为保障朝鲜的基本民生需求作出了斡旋。这些朝鲜也都看在眼里,我们与朝鲜改善关系的基础还是存在的。


应当看到,随着半岛局势继续向前发展,恢复中朝之间的正常经贸交往,对中朝双方来说是互利共赢的。因为,一个长期封闭、遭受制裁,贫穷、徘徊于危机边缘的朝鲜不符合中国利益,也不符合东北亚各国的利益。如果未来,半岛局势真正出现全面缓和,中国也可以顺势而为,推动贯通半岛和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开发计划落地,甚至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当前,美朝相向而行的每一步,中方都应有相应的措施跟上,以显示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话语权,显示我们的独特作用和影响。我们应借助半岛局势的转折,积极推动改善中朝关系;在朝美对话期间,也要积极寻求中朝对话。我们要寻找中朝之间新的利益、对话、合作的契合点,不能让中朝关系的发展恢复,长期滞后于东北亚的形势变化和美朝关系的发展。


作者: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

来源:财新网,2018年3月12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