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于洪君: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正在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邹畅  阅读:414

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近日在解读2018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复兴与和平崛起,本质上是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向中国良性互动的过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相向而行的良性互动正在向纵深发展。” 


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 



中共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复兴与和平崛起,本质上是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向中国良性互动的过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相向而行的良性互动正在向纵深发展。” 


于洪君指出,从对外经济关系层面看,一方面,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使一大批重大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项目在国外落地,通过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使中国的高铁核电等装备走向了世界;另一方面,在上海等地设立11个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出口退税负担机制,简化国际贸易和货物通关程序等方面实行新举措,同时又设立10多个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实现了进出口回稳向好,并使外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他表示,这五年我国还加大了对外引智的力度,新建和升级了8个自由贸易协定,加大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前进步伐。这些成就的取得,不但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同时也标志着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未变,我们着力实现合作共赢的初心始终未变,我们建设开放型经济的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于洪君认为,从国际政治层面看,我们高举多边主义外交大旗,实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们不但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APEC第二十二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一系列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同时还在联合国峰会、气候变化大会、世界经济论坛以及东亚合作领导人会议、上合组织峰会等各种形式的多边机制中发挥了建设性乃至引领性作用。


此外,在推动构建均衡稳定协调发展的大国关系方面,在积极营造睦邻友好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方面,在参与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在推动全球治理向更新阶段迈进方面,中国提供了一系列新的思路和智慧,作出了举世公认的独特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人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实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共存共荣的政策主张,正在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接受。 


他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一定会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一定会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推进和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于洪君指出,通过不断扩大国际大通道建设和沿线大通关合作,深化优化对外产能合作,加快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以及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历史步伐,同时进一步优化外资投资结构,营造出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 


他进一步指出,通过扩大西部、内陆、沿海地区开放力度,进一步完善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和机制体制。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会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与便利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推动以谈判方式和平解决包括贸易纠纷在内的各种矛盾和争端,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东方大国、文明大国、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勇于负责和担当的良好形象。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所作的庄严承诺,即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既为本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社会做贡献的伟大情怀,展示了全面复兴中的中华民族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向中国的历史大潮已势不可挡。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于洪君说。


  作者:邹畅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