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特朗普何以炒掉蒂勒森?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大公网  作者:张敬伟  阅读:162

  

  美国媒体一直流传着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蒂勒森不合的消息。蒂勒森何时辞职或者被「炒鱿鱼」,亦成为舆论场关注的焦点。


  特朗普日前做出了决定─让蒂勒森离开其团队。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于上周五提出了让蒂勒森辞职的要求。强调「马上要开展与朝鲜谈判和一系列贸易谈判,现在是过渡的最佳时机。」国务院也迎来了蒂勒森的接替者,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将成为新国务卿,中情局副局长吉娜.哈佩尔将接替蓬佩奥成为新一任局长,也将是美国首位女性中情局局长。


  核心政策皆唱反调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走了,蒂勒森辞了(还是被辞职),说明在特朗普手下工作真的是「伴君如伴虎」。蒂勒森辞职也可以说是一种解脱,特朗普这位白宫主人和国务卿总是不在一个频道上,他我行我素,习惯通过推特向美国、全球宣示内政外交政策,当他遇到有着固执外交理念的蒂勒森时,后者走人自是必然。


  特朗普和蒂勒森的龃龉既有政策分歧也存个人恩怨。特朗普执政一年多以来,他与蒂勒森在外交政策上经常唱反调。在沙特等国对卡塔尔的外交风波中,特朗普将卡塔尔视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更不忌讳称会和沙特一起策划了对卡塔尔的外交制裁;但蒂勒森则认为,沙特等国应该对卡塔尔网开一面,而且他更将卡塔尔视为美国的盟友。


  在朝鲜核导问题上,去年特朗普一直想朝鲜发射「怒火」,并且不惮于和金正恩进行骂战。蒂勒森则向朝鲜发出了相对平和理性的信号:如果朝鲜弃核,美国会和朝鲜接触。白宫和国务院的不同调,实际是向朝鲜传递混乱的信号,这导致了朝鲜核导计划的升级,并且直接和美国杠上了。


  关于夏洛兹维尔种族暴力事件,蒂勒森强调:「总统的言论代表他个人」。这被舆论解读为蒂勒森不赞成特朗普的言论和价值观。蒂勒森的一名助理当时解释,有关言论并不意味蒂勒森批评总统的价值观,因为只有「宪法才能代表美国」。而这又被媒体视为蒂勒森的助手暗讽特朗普的集权风格,和美国宪法不合辙。美国波士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华伦更是直言「这是蒂勒森和特朗普直接说拜拜」。


  美国媒体一直认为,蒂勒森始终处于辞职边缘。更糟糕的是,去年还传出蒂勒森斥责特朗普「弱智」的传言,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比比智商」。虽然白宫和国务院事后都在刻意为事件「消毒」,声称是媒体制造的「假消息」,但是这显然对两人私人关系造成了伤害。


  虽然特朗普对待蒂勒森还算宽容,不像对「身边人」班农那样无情,但是特朗普也不会容忍蒂勒森不断「以下犯上」。特朗普追求的是「美国优先」,从其贸易政策上对盟国痛下狠手即可一窥端倪。蒂勒森和其他建制派政客一样,还未适应特朗普为了美国「通杀」世界的风格,还习惯性地以美国政治传统和意识形态区分敌友,强调美国对盟友的「国际义务」云云。忤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无论是谁都要走开,要么学科恩那样主动辞职,或者如蒂勒森这般被「炒鱿鱼」。


  蒂勒森的职位比科恩重要得多。在美国行政架构中,国务院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甚至可以说蒂勒森在全球公开曝光的机会比特朗普还多。特朗普是一位反传统的美国总统,其最大的政治个性,就是「爱出风头」─任性地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不断向全球宣示美国的内政外交和治国方针。可以说,从美国到全球,几乎每个网民都能清晰地了解特朗普要做什么。简言之,特朗普不惮于把美国的政治底牌翻出来,让美国人和地球人都看清楚,就是「美国优先」。从国务院到五角大楼,从国会两院到新闻媒体,从白宫幕僚到新闻媒体,再到全球各国,都照此执行而已。世界各国可以强烈反制或无奈屈从在特朗普淫威之下,就像全球应对特朗普对进口钢铝材开征惩罚性关税政策。糟糕的是蒂勒森等人作为特朗普政府的成员,必须按照特朗普的另类个性放弃美国政治传统,为特朗普的政策背书,而且必须时刻准备好为特朗普的「大嘴巴」进行危机公关。


  这样的政治无常或让蒂勒森等人忍受一时,却不能长期适应。面对「特朗普优先」的政治任性,蒂勒森也难逃最终走人的宿命。


  蓬佩奥为强硬鹰派


  作为商人总统的特朗普,和其功利的商业经营一样,其执政策略也充满极强的市侩特征。但不得不说,特朗普以消耗美国信用的方式,在世界经常性的愕然中,为美国获得一些「小利」。特朗普比其前任更早地宣布要竞选连任,所以和他唱对台戏的蒂勒森已经成为其竞选连任的障碍。


  即将出掌国务院的蓬佩奥,则是一个「比特朗普更特朗普」的政治人物,特朗普需要这样的「同志」,更加鲜明地体现其政府的「美国优先」色彩。只是白宫和国务院的同声共气,或让美国和世界的关系更加不和谐。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大公网,2018年3月15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