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韩方明:今年对日交流将活用对韩经验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人民中国  作者:王焱  阅读:57

去年两会召开期间,正逢中韩关系遇冷,本刊记者曾就此话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今年,我们就公共外交话题,再度采访了韩方明委员。




大国外交是全方位的外交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过去五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韩方明委员表示,所谓大国外交,就是全方位的外交。他阐述说:“大国外交不仅局限于官方外交,也包括公共外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中外人文交流’,这正是公共外交最擅长的领域。要通过民间人文交流,向各国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在韩方明看来,他多年从事的智库交流就是公共外交中一种重要形式。韩方明介绍说:“我们察哈尔学会是一家非官方的外交和国际关系智库。长期致力于公共外交和调解冲突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为中外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做过很多积极、有益的工作。”


智库交流实实在在发挥了作用


据韩方明介绍,在去年中韩关系遇冷,察哈尔学会用智库交流的方式发挥了一些官方机构难以发挥的作用,为推动中韩关系扮演了积极角色。韩方明说:“我们去年的交流重点就是韩国。一年里,我去了12次韩国,几乎每个月都去。除了与韩国智库做交流,我们也和韩国政界人士、政府部门、民间团体等多个层面都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接触。随着大家来往多了,了解深了,可以说彼此间已经是无话不说。我们积极配合驻当地使馆的工作,成为政府外交的有益补充,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


察哈尔学会的贡献也得到了韩方的认可。就在今年227日,韩国驻华使馆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代表韩国总统文在寅,向韩方明授予了外交贡献勋章,感谢他“在韩中关系因特定事件经历困扰的情况下,为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许多努力”。据悉,韩方明是近12年以来第一位荣获此类勋章的中方人士。


在总结对韩公共外交的成功经验时,韩方明表示:“在不违背大是大非的原则和底线的情况下,察哈尔学会作为一家非官方的机构,处理问题的方式更灵活,决策更迅速。在交流中,我们不是摆出说教的姿态,而是始终坚持传播正能量、化解分歧,设身处地地考虑彼此的立场,坦诚交流。因而,结交到很多可以敞开心扉、愿意共同发展中韩关系的朋友。 


今年将广泛开展对日交流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韩方明计划将察哈尔学会的工作重点放到中日交流领域。他说:“今年春节前,我遇到日本驻华使馆的几位年轻外交官。我诚恳地和他们讲,中日关系到了应该改善的时候了,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他们表示赞同。而要改善关系,首先就是让两国交流多起来。这一点,民间可以先行。”


据韩方明透露,今年两会闭幕后,察哈尔学会将组织一个由学会高级研究员和多个相关行业领军人物组成的访问团到日本交流。韩方明说:“我们计划广泛接触日本的政要、智库、高校学者,还有民间友好人士,和他们深入交流,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倾听他们的意见。中日友好需要强大的民意基础。我们要多走动,多交流,让日本社会各阶层的广泛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中日友好的重要性。”


韩方明考虑把在对韩交流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灵活运用到对日交流中。他介绍说:“我们都是东北亚文明的一份子。几千年来我们共享着筷子、汉字以及许多传统的生活方式和节日,并都为这些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各自的贡献。在交往中,我们应当尽量求同存异,发现、发扬我们的共同点。对于我们的分歧,包括政治上的分歧,可以用‘和为贵’的传统思想去化解。这样彼此关系会越来越好。”


韩方明进一步表示:“如果条件许可,作为非官方的民间团体,我们甚至考虑接触一些日本政界中被视为对华不友好的人士,面对面听一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对中日关系到底是怎么想的。我们想看看能否通过这样的交流,让他们改变一些认识,对中国多一分理解。”


   作者:王焱

   文章来源:人民中国,2018年3月16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