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印度要与华友好合作,必须开启新思维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成锡忠  阅读:266

亚洲两个大国,也是全球两个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历经数十年关系的发展,虽然跌宕起伏,但总体来说,始终保持着友好合作的大方向。


中国和印度同为文明古国。中印几乎同时沦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国家,又几乎同时获得解放和独立。理应,中国和印度是很好的朋友。



印度总理莫迪


战略上,中国始终把印度作为朋友,致力于发展与印度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1988年印度接受中国关于搁置争议、发展关系的主张;2003年印度认识到,要发展经济,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


最近数十年,中国和印度都致力于经济腾飞。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人口大国,两国加起来有27亿多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6.68%。如果中国和印度都发展起来了,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在经历去年洞朗对峙以及一些印度军政要员对华不友好动作后,最近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表示,印中关系对两国、本地区和全球至关重要,印方愿同中方基于共同点发展双边关系。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同印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增进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印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稳定向前发展。


印度硅谷班加罗尔


时空已经进入21世纪,印度要发展对华关系,应该与时俱进,彻底改变陈旧的思维。

第一,印度应该摒弃中国是最大的潜在敌人的战略。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与印度的友好关系,军事上中国对印度不构成威胁,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中印双方的根本利益,因此印度完全没有必要人为地制造敌人,完全没有必要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重兵,并做全面的战争准备。


第二,印度应该正确地看待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由于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印巴两国曾3次兵戎相见,目前在边境地区不时发生交火事件。中国是巴基斯坦的朋友,同时也是印度的朋友,中国发展与巴基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损害印度的利益,同样中国发展与印度的友好合作关系,也不损害巴基斯坦的利益,而且中国主张印巴彼此消除分歧,印巴关系的改善,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印度和巴基斯坦士兵


第三,印度不应再把南亚视为其势力范围。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南亚大通道建设,除正在实施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外,还提出建设中尼印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设想。这些经济走廊的建设以及有关国家携手合作,有利于南亚地区走向政治稳定、经济繁荣。


应该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印度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南亚最大的国家,会受益最大。此外,中国帮助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发展经济,印度不时制造障碍,原因就在于印度认为南亚是其势力范围。当今时代,国家之间应该多合作,少猜疑,印度应该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帮助南亚其他国家发展经济,带动整个南亚地区走向繁荣。


第四,印度不应参与美日等西方势力对中国的遏制战略。独立以来,印度作为不结盟国家,一直坚持外交政策的独立性,这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但最近几年,印度试图联合美国和日本等外部势力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这不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不利于中印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从长远看也有损印度本身的核心利益。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理事。

来源:亚太日报,2018-03-2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