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

察哈尔学会在上海举办新时代公共外交研讨会

2018年03月26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察哈尔新时代公共外交研讨会”早前在上海举办。研讨会由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主任安翊青主持,参加研讨会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碰撞智慧、交流观点,探索新时代公共外交新思路,产生良好效果。

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主任安翊青认为,公共外交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问,涉及传媒工具、数据技术、沟通技巧等技能,同时需要相应的文化和法律手段的支持。上海是“一带”和“一路”的连接点,很多企业通过上海走向世界。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实施更多公共外交项目,用更加专业、更加与国际接轨的方式宣传自己。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指出,新时代的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一带一路”不断推进。在此情形下,需要大力开展公共外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良好的话语环境。对外文化交流要坚持“韬光藏晖”,中国加速发展,但不能使中国成为悬挂在世界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邱美荣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良好的国际形象,国际危机管理应在塑造和维护中国和平崛起形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国际危机管理是塑造国家“敌者”形象或是“非敌非友”或是“盟友”形象的关键。新时代下,中国如何管理国际危机以及塑造和维护中国国家形象,是公共外交的战略性课题。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亚和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郭学堂提出,加强我国软实力建设,特别是公共外交工作,已经是国家发展战略和外交战略中的重要任务。让广大公众和社会团体参与公共外交行动本身就是一种软实力。因此,对普通民众、社会团体和组织参与公共外交要给予充分支持。此外,还应发起全球爱心志愿者行动,使中国青年志愿者走向世界。中国人的爱心不仅服务自己,也可以服务全人类,这也是我们建设“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郁志荣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管理迎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将会出现与以往大不相同的变化。海上丝绸之路的目标是建设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路径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民心相通以及共商、共建、共享,核心是合作共赢。由此可见,我国海洋管理,既要依法管海,又要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新时代对公共外交助力我国海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既有法律、外交、经济领域理论知识,又有组织协调才能和推进项目落实能力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加入公共外交队伍,为在海洋维权领域做到既维权又维稳,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乃至地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教授杜幼康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崛起的进程,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美日等国却蓄意抹黑和牵制我崛起。在此背景下,我国亟需打造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推进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公共外交。纵观我国实施公共外交的现状,虽然不乏亮点,但仍存在诸多不足。为进一步完善、提升和推进公共外交,当务之急是要搞好顶层设计:一是明确公共外交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作用和地位;二是提升负责我国公共外交的机构的层次;三是制定推进公共外交的路线图;四是协调我国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布局和分工;五是做好专业人才的培训和培养工作。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认为,综合国力主要由硬实力和软实力构成,其中软实力包括国际传播能力和公共外交能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民间智库、非政府组织、志愿者队伍要跟上,走出国门,深入外国社会的各阶层,积极开展公共外交,使世界了解中国,从而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新时代必须全面创新公共外交的方式方法,特别是要重视民间公共外交的作用,包括电台电视报刊等在内的大众媒体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步落地,民间智库和非政府组织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点布网,并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推动中国向前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处于加快崛起进程中的中国需发展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公共外交。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公共外交发展,为新时代的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