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携手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在京举办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charhar  阅读:349

2018328日下午,察哈尔学会携手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大报告厅举行。


论坛由CGTN资深主持人、记者刘欣女士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新闻与公共事务部总监蔡靖女士共同主持。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助理陈长伟先生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燕京学堂对女性发展进行的研究和作出的努力,对参加论坛的嘉宾和媒体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并预祝论坛顺利召开。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原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先生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女士先后致辞。张国斌转达了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先生对本次论坛的祝贺,祝愿本次论坛加深南南合作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推动性别平等、提高妇女权益的行动中来




汤竹丽则回顾了近年来中国在教育、扶贫等方面对女性发展的努力和成绩,并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共同实现性别平等和国家发展的愿景。



本次论坛的讨论阶段分为上下两个分论坛,分别关注非洲和亚洲的女性发展。上半场论坛议题为南南合作与非洲女性发展,由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女士主持。贺文萍指出,女性在沟通中具有独特的能力,因而目前的国际文化交流可以参考女性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来展开。


民进中央妇女儿童专委会副主任、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张银俊女士结合自身十余年在慈善基金会工作的经验,介绍了非政府组织在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她认为,对非洲国家的扶贫工作与妇女赋权工作同样重要,如何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状况,提升医疗条件,是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中华女子学院原院长、中国妇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张李玺女士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谈她对女性发展的认识。她以社会性别平等教材的编写为例,表示女性的发展问题要从基层做起,既要关注女性的眼前利益,更要关注女性的长远利益。坚持社会性别意识,推动全社会参与,是女性工作中的关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非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海方女士长期研究非洲问题,并多次到访非洲。她谈到了自己在利比里亚调研的经历,认为和中欧合作相比,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类似的发展经历,因此也更容易互相帮助和启发,非洲国家在女性发展问题上的努力也值得中国学习借鉴。


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业务教研室副主任辛越先生分享了他在利比里亚维和行动中的感悟。他从榜样树立、参与社区警务工作、性别案件的调查取证、政府的重组和政策出台四个方面,介绍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对当地性别平等和女性发展所做的工作。


下半场分论坛主题为南南合作论与亚洲女性发展联合国妇女署项目经理马雷军先生主持,他就海外投资、性别配额、项目开展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原驻阿富汗、印度等国大使,外交部首任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先生比较了印度和阿富汗妇女地位的现状,认为发展滞后的国家,女性地位问题也会相应地难以解决,这是亚洲不少国家共同存在的问题。他强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些国家的铺开应该更多地关注类似状况。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先生表示,亚开行非常重视性别议题,致力于性别问题的主流化。他举例说明,亚开行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通过记分卡系统的引入,要求企业进行明确的性别分析、制定详细的性别行动计划,并对它们的项目进行实时追踪。


菲律宾驻华公使兼总领事戴鸳莺女士指出,菲律宾的各项性别指数排名在亚洲国家中都领先,有一些先进的经验分享。她说,菲律宾有健全的性别平等法律,帮助认同、保护妇女权利,鼓励妇女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此外,菲政府各部门也要求将公职人员的性别比例保持在一定水平。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慧英女士指出,传统的男女平等与目前提倡的性别平等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她认为,我们现在讲性别平等,不是要求男女的简单等同,而是倡导男女都可以有多元化的选择,而不是把他们限制在某些特定的领域。中国目前在性别平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经验也可以推广到其他亚洲国家中去。


商道纵横高级研究经理张洪福先生表示,在评估亚洲国家投资环境的过程中,他认识到女性实际上可以承载许多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例如经济发展、教育与培训、环境卫生与健康等。在赴柬埔寨和老挝的调研工作中,他发现女性在这两个国家是占有优势地位的,在工资领取、家庭资产分配问题上很有发言权。


随后问答环节中,参会媒体和现场观众踊跃向现场嘉宾提问,文化多样性、宗教差异、法律政策、高端产业中女性的发展、女性的薪资平等、女性外交官的独特地位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得到了嘉宾的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论坛尾声,察哈尔基金会常务理事、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先生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女士致闭幕辞。他们感谢各位嘉宾、媒体和观众对活动的支持,认为各位嘉宾从政治、法律、人文、社会等多方面探讨了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的议题,非常精彩,也让大家深受启发。他们希望,这次论坛只是一个开始,但愿未来能够更多有关女性问题的对话,对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的女性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历来关注南南合作、中非关系及中国与周边亚洲国家的关系,也关注女性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学会与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携手举办本次论坛,探讨如何通过南南合作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妇女脱离贫困、提高生活水平,以及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如何在上述方面令当地妇女受益。这两个议题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既有很强的前沿性和专业性,也极具创新价值和挑战意义,是深化现代女性议题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抓手,符合中国与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切实利益。察哈尔学会未来将继续采取合作共进的战略,对南南合作和女性发展等议题贡献自己的见解和智慧,创造更多的公共外交成果。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