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韩方明会长主持集体学习 邀请著名日本问题专家高洪主讲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418


201846日上午,韩方明会长主持集体学习,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日本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高洪主讲,主题为中日关系的来龙去脉与当前问题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高级研究员邓聿文,上海研究院合作处副处长李春光,著名旅日作家王墨女士等一行及学会秘书处成员参加了集体学习。

 

韩会长首先对高洪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高洪先生是日本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对日本历史和现实、中日关系以及日本宗教都有深入的研究。今年两会期间他曾与高教授共同参政议政、讨论学术问题,期间他邀请高洪先生为学会作有关日本问题和中日关系的讲座,高洪先生欣然应允。



韩会长指出,今后两年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做好中日非官方外交工作,发挥学会作为中国主流智库的关键作用,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学会的重点工作。年内学会将安排一系列交流团组访问日本,需要对日本问题有更全面的把握和认知,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集体学习增进对日本的了解。

 

高洪先生在讲座中首先回顾了一千余年的中日关系史,讲述了中国和日本从古至今的关系发展变迁。他以文明水平和实力高低作为变量,分析了不同时代日本对华从学习赶超、谋取利益到防御对抗、侵略争霸的变化以及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




接下来,高洪先生从历史认识问题、领土争端问题、海洋军事安全问题和所谓台湾问题等中日关系中的四大核心问题展开论述。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近年来影响中日关系的撞船事件、购岛事件、参拜靖国神社等关键问题的来龙去脉,并对其直接缘起和深层原因条分缕析,娓娓道来。

 

高洪先生指出,未来中日关系要趋稳向好,需要双方做好以下六点:

一是正视历史,面向未来;

二是恪守原则,积累互信;

三是经济合作,互利共赢;

四是加强往来,和谐共处;

五是求同存异,化解矛盾;

六是平等相待,世代和平。

 

高洪先生指出,今天的中日关系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历史关头,双方更需夯实新形势下两国间相互依存与合作的基础,由此开创健康稳定、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新阶段,造福于两国人民,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高洪先生与在场听众就日本的社会制度、政党政治、防卫政策以及近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答问和讨论。

 

韩会长为本次集体学习作总结。他表示,高洪先生的讲述深入浅出,用短短两小时时间让在场听众对中日关系有了比较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是中日关系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希望学会全体同志学好两国关系史,以古鉴今,为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积极建言献策,并进一步开展公共外交和学术交流活动,为中日友好增添正能量,充分发挥非官方智库的重要作用。

 

据悉,秘书处将进一步规划落实相关的集体学习活动,力争常态化。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