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邓聿文:金正恩为什么访华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邓聿文  阅读:215


今年3月底习金会震惊全球舆论,也使得半岛局势增加变数。和其父亲一样,金正恩的访华尽显神秘,迄今除了双方的报道以外,外界并不能从其他渠道获知公开报道以外的信息。因此,尽可能准确解读这次访华的原因和目的,对了解半岛局势的下一步走向显得必要。


在中朝双方的公开报道中,关于金正恩访华的表述有些不同。比如,中方报道金正恩此次访华是因习近平的邀请,但朝方在报道金正恩在习近平招待午宴的答谢词中引述其话是,中方欣然接受朝方访华建议。由此推断,这次访华应是朝鲜先提出,然后中方再邀请的可能性更大。在国际关系中,一方出于某种原因要访问对象国,向对方提出,然后对方同意并以其首脑名义出面邀请的情况很常见。


既然如此,问题就来了,朝鲜为什么偏偏选择在这个时机提出访华请求,其背后考量是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说的是,外界很容易把此次习金会4月将要举行的半岛南北首脑会谈,以及5月将要举行的特金会联系起来。后两者早于前者公布。但这只能解释中方同意并邀请金正恩访华的部分原因,即在后两次首脑会谈中避免被边缘化。


此前,舆论普遍认为,在今年以来的半岛趋势演变中,中国逐渐被美朝排挤出和谈进程之外,这种情况将不利中国维护自己在半岛的利益,使得中国对半岛的影响力持续下降。假如这种观点正确的话,金正恩似乎就没有理由在同文在寅和特朗普会谈前访问中国。因为按照常识,既然来访,肯定是要带见面礼的,这个见面礼很可能就是同中方探讨特金会。换言之,让中方介入后面的两次首脑会谈。特别是考虑到中朝在此之前彼此的芥蒂和冷淡,金正恩空手而来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因此,金正恩此时提出访华请求,并不是要修补同中国的关系,或者说,这不是其此行的主要目的,而只是访华所带来的一种结果。如果这个说法准确,中朝关系并不像它显示给外界看的那样糟糕,上面说的中国某种程度的边缘化,也不像外界以为的那么严重,或者是北京的一种策略。联想到韩国宣布将举行文金会特金会后北京表现出的淡定,情况极可能如此。


既然金正恩不主要为修补对华关系而来,那一定是有比这更迫切更重要的事需要他亲自出马。就朝鲜目前面临的境况而言,这个事情只能是联合国的制裁。也就是说,联合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确实打中了朝鲜的七寸,动了其筋骨


联合国这轮制裁是从去年9月开始的,到现在已经半年。由于制裁涉及的领域几乎涵盖朝鲜所有的战略物资和重要民生,而且程度超强,对朝鲜这种本来就国力贫弱的经济体而言,无论对其军事和经济,都会产生直接影响。这种影响随着制裁时间的延长,会越来越明显,到最后有可能会把朝鲜压垮。


应该说,金正恩在经过评估后感觉到此种危险性,所以要打破制裁。要打破制裁,首先需要找到一个缺口;其次需要选择一个好的时机。时机不准,就是找到了缺口可能也没用;时机准,很可能事半功倍。而从朝鲜的角度来看,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而言,中国都是此轮制裁最重要的缺口。


美国对朝鲜的重要性当然不用怀疑,但朝鲜不会指望一次特金会,美国就会解除制裁;更何况,金正恩很可能并非真想弃核,不过是以会谈拖延罢了,因此到最后美国的制裁只会更严厉。假如出现这种情况,能够支撑朝鲜的只有中国了。


韩国也是金正恩要打破的一个缺口,但韩国的分量少,而且通过冬奥会所发动的和平攻势,已经把韩国这个缺口打破。中国的分量要比韩国大得多,无论从意识形态、两国关系还是制裁本身而言,绕过中国都是不可以、不明智的。由于朝鲜的对外贸易90%都是经过中国,因此联合国这轮制裁要发挥作用主要还是要看中国。如果中国在执行联合国制裁决议时三心二意或者偷工减料,朝鲜感受到的压力会少得多。


然而,实际情况是,鉴于中国对朝鲜罔顾其劝告执意发展核武,威胁中国安全,北京在执行联合国制裁决议时,超出了联合国要求的程度。根据统计,北京今年以来几乎停止了同朝鲜所有的石化产品贸易。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假如中国在制裁问题上不松手,朝鲜要打破制裁就是一句空话。


中国之所以主动加码制裁朝鲜,除了上述原因外,也是因为配合美国的缘故。本轮联合国对朝制裁,实际是中美合作的产物。中国愿意配合美国,是想通过制裁换得美国在经贸和台湾等问题上不对中国发难。在前一阶段,虽然舆论在这两个问题上炒得很凶,但特朗普一直隐而不发。这就使朝鲜在中美间找不到机会下手


可是进入3月,形势突变,先是美国参议院在313日通过《台湾旅行法》,三天后特朗普签署了该法,随后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又访问了台湾,这已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再接着,特朗普在323日签署了贸易备忘录,宣布对中国的钢铝和600亿美元的其他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美中关系迅速恶化。


对朝鲜而言,这可真是上天送来的馅饼。金正恩马上抓住机会,向中国提出访华请求。因为他知道,此时提出访华,中国一定会答应,并且会尽快安排。


金正恩是25日开始访华的,按照时间推算,他应该310日左右提出了访华请求。《台湾旅行法》在美国国会的通过虽然是在此后三天,但舆论已经使他知道该法一定会在随后几天通过,中国当然也知道。所以他会提前几天向中国提起,好让中国有时间评估和准备。鉴于中国此时正值两会,而且部署金正恩的保卫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定在25日来华访问是比较合适的。


从金正恩向韩国打出和谈牌,到向特朗普发出会谈邀请,再到此次访华,金正恩对时局判断的精准以及一定程度上设置议程的能力,确实反映出在经过几年历练后,他已经成熟起来。就此而言,金正恩称得上是一个战术层面的高手


但话又说过来,这也是其祖父和父亲一再运用的,利用大国间矛盾,游走于大国的手法,并不新鲜。对中美来说,现在要防止的是,因为自身矛盾激化,彼此提防对方,致使金正恩的目的再次得逞,史上最强制裁功亏一篑。如果出现这个情况,将是大国博弈的悲哀,也是类似金正恩的独裁者的幸运

 

  作者:邓聿文,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2018年41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