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代表团访问法国留尼汪大区并举办“一带一路:留尼汪在印度洋的新机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250

2018年413日,察哈尔学会代表团访问法国留尼汪大区,并与当地官员、企业家、学者和学生举行题为一带一路:留尼汪在印度洋的新机遇的研讨会。



研讨会由留尼汪大学公共法律讲师Wanda Yeng-Seng Brossard主持。她在开场中说,中国与留尼汪之间的联系源远流长,165年之前就开始了这段美丽的故事,而今天中国和留尼汪的道路再次交叉到了一起。

 

留尼汪华人商会会长Alex How-Choong欢迎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再次来到留尼汪。他表示,作为一个太平洋上的法国小岛,留尼汪一直以来受到了中国的有力支持和帮助。留尼汪当地有很多华人,也有诸如关帝节这样的中国传统节日。在当前中法关系、中非关系友好的大背景下,他衷心祝愿中国和留尼汪能够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留尼汪大区议会议员Lynda LEE MOW SIM女士代表大区主席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她以天津为例阐述了双方深厚的友谊。留尼汪与天津有着非常频繁的交往,20177月,留尼汪方面派团访问天津,并与天津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183月,天津成立了留尼汪大区经济办事处,这一举措大大促进了双方的经济交流。她同时指出,多达四万余人的华人团体是当地民众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尼汪的科技研究、教育水平、医疗水平在该地区都是首屈一指的,同时这里社会稳定、经济安全,欢迎中国企业在此投资。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意大利、瑞士大使,外交部办公厅原主任董津义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留尼汪。他表示,双方要加强相互了解,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两国关系中,签证问题要比交通问题更加关键。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外交部原非洲司司长,中国前驻马里、摩洛哥大使程涛表示,常相知不相离,人与人之间交流最重要的是互相理解,国与国之间非常重要的也是双方的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再一次向西方甚至世界打开大门的新丝绸之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是希望能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但如今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国门。一带一路需要非洲,需要欧洲,需要全世界。他表示能感受到法国与中国经济交流的强烈意愿,期望留尼汪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创造双赢。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国斌是中国驻圣但尼的第一任总领事。他回忆说,他在这里创造了中法交流的新机遇,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多亏了留尼汪大学和当地华人的帮助,他们才能在这里顺利地建起领事馆。每年他会参加30多场一带一路相关会议,但他始终最喜欢在留尼汪召开的会议。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两方友谊的建设中去。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从区位优势、纽带优势、文化自然优势三个方面剖析了留尼汪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优势。留尼汪在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建设上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成为法国、欧洲、印度洋参与一带一路的示范。留尼汪应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真正惠及广大民众,进而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民心相通,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


留尼汪CCI国际关系处委员代表Eric LENG SAM-FONG打开地区经济大门为题,对CCIRCCI Réunion)作了简要介绍。他强调留尼汪是非洲的入口,会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


Gilles Ham Chou Chong, Fabric GRONDIN, Gaston Bigey, Willy ETHEVE等留尼汪方面的官员、企业家和学者也参加了此次论坛,就港口投资、机场建设、航空、电影产业、土地投资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互动环节,留尼汪学生、学者和企业家纷纷向代表团提问,大家就印度洋小岛该如何发展科技和创新?”“中国和留尼汪合拍电影有什么优势?”“中美关系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研讨会最后,察哈尔学会同留尼汪中华商会(ACCR)签署2011423日签订合作协议的附加条款3。条款对双方未来开展一带一路:留尼汪在印度洋的新机遇作出了规定,要求双方通过设立论坛和研讨会来分享知识与信息、组织公务旅行与经济考察任务、联系与促进各企业以B to B的形式进行联络。在2018-2020期间,双方将每六个月开展一次交流活动。




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长期关注中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留尼汪处在中国、欧洲、非洲的交汇处,拥有天然的地理和文化优势,定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察哈尔学会希望与留尼汪地方政府、中华商会等机构通力合作,推动留尼汪与中国地方城市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中法关系行稳致远贡献民间力量。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