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在京召开 韩方明出席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222


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之际,由光明日报社与巴基斯坦战斗媒体集团、巴基斯坦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417日下午在光明日报社举行,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在论坛上,中巴双方签署了《北京宣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巴基斯坦报业协会签署了《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

 

在以《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承担共同责任》为主题的主旨发言中,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以为关键字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以文明,促媒体。第二,以媒体,助民心。 第三,以民心,启世界。他认为,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尤其是两国民心相通,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大、长远的支撑,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示范性效应。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巴媒体正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我们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他说:让我们携起手来,讲好中国故事、巴基斯坦故事、一带一路故事,当好中巴经济走廊的传播者、塑造者、贡献者,做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征程中的见证者、亲历者、记录者、书写者。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张烨局长和巴基斯坦驻华公使巴洛施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对中巴媒体论坛积极推动中巴媒体交流合作和承担社会责任给予充分肯定。张烨局长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委托,对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外交部亚洲司姚文参赞做了题为《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新未来》发言。

  

巴报业协会副会长、艾布拉报业集团总裁阿比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巴两国媒体交流合作提供广阔天地,双方要在这一进程中发挥正能量。

  

来自中巴两国的主流媒体代表一致认为,5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在论坛上,作为中国主流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在为一带一路媒体搭建论坛平台、客观报道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媒体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前来与会的战斗媒体集团、艾布拉报业集团、赫拉德全国先驱论坛日报、发言人日报和全球战略研究中心是巴基斯坦报业协会的成员,这些媒体的创始人、总裁、总编辑在论坛上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热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承担了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副总经理俞祥荣介绍说,它是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共同组织规划、由中国电建与卡塔尔王室共同投资建设的混合所有制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能源项目,仅用32个月即实现了两台机组投产发电,即将进入商业运营。该电站采用世界一流的技术和标准,建成后将成为巴基斯坦南部的一个火电基地,直接接入500千伏主网,将电量送至中北部地区,电站年均上网发电量约90亿度,能够满足巴基斯坦当地400万户家庭用电需求,该项目的建设可以补充巴基斯坦电源装机的缺额,通过煤代油调整巴基斯坦电力能源结构,对巴基斯坦国家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电建以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始终。这是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成果,是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见证,也是国与国之间能源合作的成功典范。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在巴基斯坦开展的中巴急救走廊项目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范例。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谈道:以中巴铁路的修建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为背景,旨在提升沿线医疗卫生等重点人道资源供给,为中巴经济走廊提供医疗卫生及生命安全保障。中巴急救走廊的建设参考中巴铁路的走向,根据周围的村落和人口聚居情况布设急救单元,形成沿线应急救护、公共卫生服务供给带。急救单元由急救站、救护车、急救人员和信息系统构成。201757日,中巴急救走廊首个急救单元——瓜达尔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正式落成。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时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巴基斯坦港口航运部部长米尔·哈希尔·比赞久等领导出席落成仪式并为急救中心揭牌。截止20183月底,中国红基会援助瓜达尔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基建、设备及人员费用投入近1千万元人民币。该急救中心共接诊中巴患者1000多人次,还为中国在瓜达尔援建的法曲尔小学的小学生及瓜达尔港务局的员工进行体检260人次。随着医疗队工作的开展,当地就诊患者对医疗队水平口口相传,已经赢得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评价。因当地医院缺少女医生,特别是缺少妇科医生,来就诊的当地妇女患者数量激增。

  

全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与巴报业协会秘书长塔伊尔分别宣读了《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北京宣言》。《宣言》写道: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是中巴两国媒体就中巴两国受众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次论坛的主旨演讲和发言以及论坛期间各种形式的交流与互动,我们达成如下共识:一、我们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体现了全新的人类社会价值追求,契合发展要求,正是在这一理念下,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机遇,为世界发展注入了动力。这一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我们要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二、我们倡议,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巴两国媒体开展合作,传播全面、真实、准确、客观、公正的新闻信息,为促进两国之间人民的理解与互信、交流与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我们相信,通过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这个有效平台,能够有助于中巴两国主流媒体深化理解、扩大共识、增进合作、共赢发展。加强中巴两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是实现中巴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项目,需要两国人民充分了解,中巴两国媒体为此承担着社会责任,要努力发挥正能量。四、我们承诺,将夯实中巴媒体之间已有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交流、人员往来、共享新闻资讯、分享技术进步,让这次论坛结出硕果,让中巴两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保持持久的生机与活力。五、中巴两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方兴未艾。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巴两国的友好,与会中巴两国媒体将致力于做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见证者、践行者、贡献者。

 

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也是论坛媒体成员,来自中联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国资委、中科院等有关部门的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代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代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中国对外文化传播与翻译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的代表出席了论坛。论坛还邀请了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中国建筑集团、中国电信、中国机械设备集团的代表和华为、腾讯、京东公司的代表,共计近70人与会。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