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朝鲜核导危机转危为机?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32


从平昌冬奥会后开始,朝核导危机半岛南北开始热络联系。从金正恩访华,到南北首脑会晤,再到特金会即将上演,朝核导危机正在转危为机。


421日,朝鲜宣布即日起朝鲜将停止核试验及弹道导弹发射试验。金正恩表示朝鲜核能力已经得到检验,并称朝鲜将尽全力进行经济建设。对此,中美韩三方均表示欢迎。中方认为朝方决定有助于缓解半岛局势,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韩方认为朝鲜表态可为韩朝、美朝会谈营造积极氛围。习惯发推文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是非常好的消息,称之为大进展,并说如果实现无核化,将会有一条光明道路等待朝鲜。


日本的表态则谨慎许多,首相安倍晋三在表示欢迎的同时,强调需要引领朝鲜以彻底、可核查、不可逆方式废除核、导弹项目。日本国防部长小野寺五典直言,日本对朝鲜的承诺并不满意,认为朝鲜没有提及可以打击日本的中短距离导弹,表示日本会继续对其在最大程度上施加压力。


上述表态意味深长。金正恩已经访华,中朝传统友谊得到了确认。半岛南北经过平昌冬奥前后的渲染文金会也将在427日上演。特金会也有了时间表,预计6月初或之前上演。年轻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取得了一连串的多边外交成果。


对中韩美三方而言,朝鲜的表态朝着无核化进了一步,三方都达到了外交目的。金正恩在习金会上承诺无核化,朝鲜表态证明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半岛关系从冷到热,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短期内获得的最大外交成果——不提阳光政策而获取的阳光成果。放弃奥巴马时代的战略忍耐政策,特朗普对朝的怒与火激发了朝鲜发展出达到美国本土的核武器。不管朝鲜核导武器的精准度如何,但朝鲜核导危机变成了美国的烫手山芋。能以谈判的方式让朝鲜弃核,也不失为明确之举。因此,朝鲜的表态,也是特朗普的外交成果。


相比之下,日本被边缘化了。一方面,日朝领导人会晤还是未知数,这让日本感觉受了冷落。安倍访美,安特会的重点就是朝核危机。日本向来附和美国的政策,但也有自己的利益诉求,譬如日本一直关切的朝鲜绑架的日本人质问题,再如日本希望特金会不要伤害日本利益。安倍希望通过访美,从美国那边确定安金会时间表。


另一方面,朝鲜导弹发射,总是飞越日本,这让日本感受到了来自朝鲜核导的最紧迫威胁。更重要的是,如果朝鲜核导危机失控,日本也是最可能的被攻击者。中朝传统友谊和南北一个民族,不可能是朝鲜攻击的目标。美国远在太平洋的另一边,且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也让朝鲜不敢轻举妄动。只有日本,对朝鲜核导最为担心,也希望借力美国一劳永逸地清除朝鲜核导武器。


区域各国存在半岛无核化的共识,但日本对无核化更为迫切。这是日本对朝鲜停止核导试验表示谨慎乐观和不满意的原因。


不管如何,朝鲜发出停止核导试验和发展经济建设的信号,对朝鲜半岛、东北亚、亚太乃至全球都是利好消息。一是朝鲜不再自我封闭,和区域各国就核导问题展开多边外交,本身就是进步;二是朝鲜停止核试验,迈开无核化的第一步,朝鲜的善意值得肯定和鼓励;三是从朝鲜的立场出发,也不可能一下子放弃核导武器,以此作为谈判手段,可以理解。


朝鲜所求,一是国家安全或者说政权存续。因此,如果文金会特别是特金会能给朝鲜一个承诺,停战条约变和平条约,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让朝鲜国家安全没有后顾之忧,朝鲜放弃核武并实现半岛无核化才有可能。因此,就看特朗普和金正恩这对忘年交对手能否展现足够的政治智慧。特金会的逻辑应该是这样的——以安全承诺换无核化,而不是以弃核换安全。美朝达成共识,朝鲜所需经济援助也就不成问题,中韩美乃至日本都能有所作为。


不过,朝鲜核导危机的进展还是有些太快,日本的谨慎和担忧也不无道理。多年的核导危机累积成疴,且夹杂着复杂的地缘政治多边博弈,形势突然大好,让人有些招架不住。这是否又一次的朝鲜缓兵之计,或者讹诈相关各方的经济援助?


此外,即使朝鲜真有诚意,反复无常的特朗普是否会让朝鲜重回旧路?在中美贸易战越来越激烈的情势下,对朝鲜核导危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2018-4-24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