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吕凤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突出问题的判断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地球日报  作者:吕凤鼎  阅读:348


426日,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大使受邀出席由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与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人权与外交”活动并做“国际形势的新发展,中国外交的新作为,当前突出的新问题”主题讲座。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永和做主持。


吕凤鼎大使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中国外交新举措展开主题演讲,并且就当下热点问题如中美关系、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作出分析。


以下精彩观点摘选:


近些年来国际形势中乱象很多,纵观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从表象看,大致可做点概括:美国疯了,欧盟懵了,俄国急了,大多数国家傻了,中国醒了。美国很明显是国际上几乎所有动荡和不安的主要肇事者。也是经常给我国制造麻烦的国家。美国在中美关系在发展的过程中从来没有停止过弱化西化中国的战略目标。


当然,现在谈国际形势,一是得学习习主席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论述和判断,把握形势的新的主要特点。第二,要密切跟踪形势得最新变化,抓住国际局势发展的新动向和新事态。第三,得出正确的结论,做出正确的应对方略。


十九大对国际形势做出了新的基本判断,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我认为,新形代的新,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世界经济形势喜忧参半,贸易保护主义猖獗对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形成了新的严重威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2017年国际经济复苏步伐虽然比前几年有所加快,复苏面虽然有所扩大,但是不确定性仍很明显。由于美国带头推动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日益猖獗,各国不得不断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使贸易战的阴云加剧聚集,引起广泛担忧。美国近日挑起的中美贸易纠纷,越演越烈,其后续发展特别是其结果值得密切重视和关注。欧盟日本作为美单边主义的受害者,也对华问题上又在配合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相关动向也不能忽视。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经济领域近些年来结构调整面临新的挑战,争夺经济发展战略高地和发言权的斗争进入新的阶段。


二、国际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和平遇到新威胁,新冷战、冷和平的说法越来越流行。世界不太平,热点问题高烧不退,西方加剧老热点和制造新热点的兴趣不减,叙利亚的战火在英美的蓄意推动下又重新烧起来,而且不会轻易熄灭。恐怖主义威胁远未消除,不仅存在死灰复燃的可能,而且还有形成更大气候的条件。


总的看,传统安全问题问题及其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联动发展,对国际安全形势的冲击不可低估。


美欧与俄罗斯的矛盾升级是国际安全领域广受关注的问题。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时西方与俄罗斯遏制与反遏制斗争的大爆发。在此之前,俄罗斯对北约的挤压其战略空间一直采取基本退让的政策。但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一举拿下克里米亚,打了西方一记重拳。为了抓打恐筹码,俄罗斯又高调出兵叙利亚,正式与美展开阵地博弈。俄罗斯与美国的斗争呈现欧洲与中东两线并举的态势。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俄关系的确有了一点转圜的希望,但两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加之特朗普深陷通俄门,使双方改善关系的希望化为乌有,而且跌入谷底。最近,英国因俄罗斯前特工在英中毒的案子匆忙掀起外交战,美及西方盟国倾力支持,再次显示了西方结盟不问是非不分黑白抱团对付俄罗斯的邪恶性和稳固性。前几天,在叙利亚又莫名其妙地突发使用化武事件,西方又是同时发声谴责,并迅速对叙利亚发动了新的军事打击,进一步显示了美不愿在叙利亚战场受挫、仍然想在叙利亚重夺主动权的战略企图。这也明确表明,西方特别是美国,才是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


在上述背景下,影响国际安全的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潮不可能得到肃清,造成国际关系不和谐,特别是恐怖主义滋生和发展的根源是美国,热点是土壤。“后伊斯兰国时代”,中东仍将是值得关注的地区。


此外,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公共卫生等问题依然突出,辐射面广,治理难度很大。还有难民问题,及其引起的各种问题,本身就是美国和少数欧洲错误政策的产物,现在和将来都将困扰我们的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和欧洲国家。西方国家的错误政策,有可能进一步给这些问题的解决制造新的困难。


面对国际安全形势的新发展新变革,国际上正在进行新一轮包括阵营、政策在内的大调整。其动向与结果,必将对国际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造成重要影响。


三、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民粹主义思潮大爆发,对二战以来的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体系形成新的冲击,其破环性不可低估。


2016年以来,民粹主义开始席卷西方。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标志民粹主义进入了西方政治的核心区。尤其是特朗普当选,成为美国历史上极少见的三无总统,无从政经历,无参选公职经历,无政党鼎力后援。这当然不是偶然的。它是美国民众反体制、反精英、求新求变的愿望长期积累而爆发的表现。据分析,美国民粹情绪高涨,根本症结是中产阶级对美国现状的不满。前年我去访问美国看到,美国五大湖区不少曾经辉煌的重工业中心如匹兹堡等,在全球化进程中加速空心化,一片衰败。不少人把这归罪于全球化。特朗普们借机提出筑墙、排外、打贸易战等主张,看似荒唐,却在某种程度上回应了美民众的不满和愤怒。英国脱欧也有类似的背景。


所以,民粹主义的泛滥已经影响到西方国家的国内政治生态和政策走向,也正在或将会对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打上自己的烙印。而国际社会不能不对民粹主义冲击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的浪潮研究并做出必要的反应,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确保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继续沿着全球化的道路走下去。


四、国际关系上东升西降的趋势继续发展,引起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不适应,甚至恐慌。西方国家为维护其既得利益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反扑行动。最近十几年,新兴市场和发展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国际格局变化的一大亮点。经济实力的总量,越来越朝着东西方平分秋色的方向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到2017年,按照购买力平价和汇率法两个标准计算,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58.2%。与此同时,在国际影响上,越来越朝着东西方平起平坐的方向发展。20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金融治理平台的影响正在超过七国集团。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中发言权在增加。这些虽然有利于国际上求和平谋发展的力量,但也在不同程度上刺激了西方一些国家和人士的嫉妒心和遏制欲的快速膨胀。在发展、变革和调整问题的方向之争越来越处于新形势下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舞台的中心。遏制中国成为美国和西方处理国际关系的主要政策目标。


文章来源:《地球日报》,2018-4-26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