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金正恩越过“三八线”,拉开无核化序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15


金正恩越过“三八线”,“文金会”上演。全球关注,除了半岛南北的和解进程,人们更关切的是本次“文金会”拉开了半岛无核化的序幕。因此,这次“文金会”和2000年、2007年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卢武铉和金正日的会晤不同。当时半岛南北领导人会晤的目标主要是为了南北和解。虽然金大中和卢武铉二人的“阳光政策”取得一定成效。但事实证明,后来的朝鲜核导危机又让半岛和东北亚陷入战云密布。


此番“文金会”不仅具有南北和解的象征意义,更具区域和全球意义。人们希望,“文金会”将在南北和解的基础上,打破朝鲜核导危机的僵局,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


“文金会”不仅是半岛南北的事情,也攸关东北亚、亚太的和平与稳定。值得一提的是,从平昌冬奥会开始,半岛南北开始融冰,两国通过体育和文化交流,开始实现政治和解。在半岛南北融冰之势下,朝鲜和周边地区的国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久前访问了中国,再次确认了中朝两国的传统友谊。“习金会”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承诺半岛无核化。


这也意味着,中方“双暂停”立场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国际社会对朝鲜的立场还有怀疑,但是朝鲜随后承诺停止核试发展经济。显然,只要相关各方秉承理性互信,半岛无核化是充满希望和愿景的。


除了中国,美国对朝鲜释放的和解信号也给予正面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历史性会晤,也将在“文金会”后上演。这意味着,“文金会”只是开幕,随后的“特金会”才是高潮。


但是,高潮也需要铺垫。“文金会”在在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会晤,凸显南北双方追求“和平”的共同愿望。值得一提的是,只要双方关切各自的利益诉求,真正的南北和平才会实现。对金正恩而言,朝鲜的和平诉求,在于确保国家安全和政权存续,这是当务之急。随后就是国际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朝鲜发展核导武器,正是基于这一目标。


所以,朝鲜方面需要一个稳定和条约机制确保朝鲜的安全关切。而几十年之前的停战协定也需要通过新的和平协定来置换。


对韩国而言,朝鲜弃核才能实现真正的半岛和平。而这不仅是韩国的诉求,也是东北亚各方和美国的底线。如果朝鲜在无核化方面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善意,“文金会”的成果就打了折扣,“特金会”也很难取得会晤成果,甚至“特金会”也会被取消。朝鲜核导危机就会重现陷入危险的漩涡。


不过,前有金正恩在华半岛无核化的承诺,随后朝鲜又释放出中断核试验的信号,“文金会”的成果是可期的。事实也如此,在“文金会”现场,金正恩表示“今天将是南北繁荣与和平的新出发点”。强调“在新历史的出发点抛下信号弹”的决心到来...希望期待这场会谈的人们有所回报“。显然,金正恩参加“文金会”,抱着很大的希望和期许,而且也将眼光从南北会谈放大后东北亚和亚太。文在寅和金正恩也形成了呼应,“希望通过与金委员长的谈话,送给所有期盼和平的人们一份大礼。”


南北领导人的会晤看来在一个频道上,而且除了关切半岛和平,也给“期盼者”带来了期盼——南北领导人共同签署了《板门店宣言》,两国领导人商定争取在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将力促朝韩美三方或朝韩美中四方会谈。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朝鲜半岛再也不会有战争,一个和平新时代正式开启。


但愿这场南北首脑会谈的和谐氛围能够延续到“特金会”,并达成美朝两国的共识--即以朝鲜弃核换和平协议。


“文金会”不容易,能够在和谐的氛围下达成共识更不易。半岛和平的大幕已经拉开,就看美朝两国领导人如何演绎。朝鲜已经释放出放弃核试验的善意信号,美国能否做出同样的善意回应值得关注。中朝领导人会晤也好,南北领导人会谈也罢,都是为了半岛能通过理性务实的多边外交途径,最终实现无核化的目标。


随后的“特金会”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契机,通过美朝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来彻底解决朝鲜核导问题。金正恩越过“三八线”意味着南北和解进入新阶段,也拉开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序幕。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亚太日报,2018-4-2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