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中国确认保有朝鲜半岛和平进程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杨丹旭  阅读:246


中国和朝鲜在美朝首脑峰会前频密接触,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平壤表明中国继续参与半岛事务的意愿,并获得朝方积极回应,确认中国未来在半岛和平进程中继续保持话语权。

 

王毅在备受瞩目的朝韩首脑峰会和朝美首脑峰会之间访问朝鲜两天,并在昨天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根据中国外交部昨天发布的消息,王毅向金正恩表示,朝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引导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变化,中国支持和祝贺北南领导人成功会晤并发表划时代的《板门店宣言》。

 

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举行历史性会晤,并宣布取得多项共识,为解决半岛问题带来有利契机。

 

王毅说,中国支持半岛终止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也支持朝鲜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并在推进无核化进程中解决自身正当安全关切,中国愿就此同朝鲜保持沟通、加强协调。

 

金正恩则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鲜的坚定立场,朝鲜愿通过恢复对话,建立互信,探讨消除威胁半岛和平的根源。

 

有分析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在6月访朝,王毅此行是为习近平铺路,但中国官方依然没有证实这个说法。外界也认为,王毅在这个时间点访朝,是因为中国担心在朝鲜问题上出局。

 

王毅前天在同朝鲜外长李勇浩会面时说,中国愿意继续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北京保持对半岛事务影响力的意愿得到平壤积极回应,中国外交部引述金正恩称,朝方“高度评价”中国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

 

受访的学者向《联合早报》指出,中国继续在半岛问题上发挥作用,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推进朝鲜实现无核化的需要。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朱锋教授说,朝韩首脑会晤和板门店宣言取得的成果只是口头承诺和书面保证,重要的是推进无核化的实际行动,这必须靠国际社会协调合作,而中国的参与不可或缺。

 

朝鲜在与美国博弈过程中也需要中国继续发挥作用。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朝鲜问题专家赵通分析,朝鲜频密与中国互动,表现改善中朝关系的强烈意愿,这说明中国在朝鲜问题上不会缺席。

 

他说:“即将举行的朝美首脑峰会有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一旦失败甚至可能有强烈的负面结果。因此朝鲜有强烈意愿与中国维持良好的关系,也愿意让中国继续发挥作用。”

 

对于中国愿意全力支持朝鲜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的表态,赵通指出,朝鲜在基本解决核心安全关切后愿意做经济建设,对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而言都是重大的利好消息,中国将极其重视这个长远的机遇。

 

不过朱锋认为,朝鲜建设经济的意愿与中国当年改革开放不能相提并论,中国主动改革开放是因为相信这是国家强大的根源,但朝鲜的出发点则是要把因经济制裁而日益衰落的国家挽救回来。

 

学者也呼吁,国际社会对朝鲜建设经济的支持必须建立在朝鲜弃核的基础上。中国朝鲜问题专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说,在朝鲜放弃核武器之前,任何对朝鲜的经济援助或经济合作,都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甚至可能不利于朝鲜弃核。

 

作者:杨丹旭,《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2018-5-4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