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代表赴比利时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来源:  作者:  阅读:296


20185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全世界很多地区掀起了纪念马克思诞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潮。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赴比利时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研讨会,并从智库建设角度出发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成果。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比利时-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主办,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媒体等近百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比利时-中国友好协会成员、比利时外交部邓琳娜女士主持,比利时-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范汉思先生在致辞中欢迎与会代表的到来,希望大家积极分享自己的成果,收获更多智慧和友谊。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先生在致辞中分享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的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使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不断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宋敬武还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比利时-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此次论坛,将为两国人民提供交流学习马克思主义智慧的机会和平台,同时也将助力中比两国人民的友谊进入新时期。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张弛先生致辞中指出中比两国有着长期深厚的友谊,新时期两国存在更多的共同利益,希望中比两国能够在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为两国人民带来新发展,创造新机遇。




比利时-中国协会副主席德如威先生主持第一时段论坛,并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比利时-中国协会的由来和发展概况,德如威先生以播放图片的形式进行历史回顾,回忆了比中友协成立60年来举行的一系列重大活动,他表示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比利时-中国友好协会在未来可以为比利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做出更多贡献。接下来比利时-中国协会前主席弗朗克威廉姆斯先生围绕《马克思主义在比利时》进行分享,谈到了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对比利时以及对欧洲的深远影响。


洛桑瑞士比较法律学院教授胜雅律先生在题为《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与现实意义》发言中,以在中国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两大功能及对中国政治的影响。


论坛第二时段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主任张若宁女士主持。法中友协联合会秘书长、弗朗什-孔泰大区法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兰嘉保贺喜先生以《法国和中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从一个法国人的角度回忆邓小平从中国到法国的经历。阿兰嘉保贺喜先生还是察哈尔学会张国斌秘书长的老朋友,两人在张国斌总领事驻法工作期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会后二人亲切交谈,张国斌邀请阿兰嘉保贺喜先生工作之余来中国参观,并欢迎到察哈尔学会进行合作交流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从智库建设角度出发,以察哈尔学会为例,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非官方智库建设中的应用,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马克思主义不断适应中国客观环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不断加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非官方智库建设与发展进入新时期。作为创新驱动的强大助推力量,非官方智库既是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始终坚持贯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为新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下午阶段嘉宾发言结束后,宋敬武副会长,张国斌秘书长、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克全先生,贵州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副教授焦玉石先生还先后回答了现场观众提问,进行了友好交流互动。




4日,与会嘉宾还一起参观了卡尔·马克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起草《共产党宣言》的住所,并进行了友好座谈与交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