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构建跨喜马拉雅地区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成锡忠  阅读:188


与中国紧密相连的南亚地区,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最近,该地区有关“一带一路”建设有不少好消息。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2017财年巴基斯坦GDP同比增长5.7%,预计2018财年将达6%。


5月11日,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表示,斯方坚定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汉班托塔港和科伦坡港口城等两国大项目合作,斯里兰卡政府将与中方合作扎实推进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尼泊尔政府铁道部发言人阿帕德海耶5月13日透露,中尼双方已经同意就跨境铁路建设开展可行性研究。这条跨境铁路将连接吉隆口岸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项目预计耗资65.4亿人民币。中国铁路第一勘察设计研究院将就该铁路的社会环境影响以及地质方面的潜在路线展开研究,预计8月前形成可行性报告。


由于中国近40年的大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南亚各国的专家学者更喜欢用“跨喜马拉雅地区”这个地理概念。跨喜马拉雅地区包括中国、印度、缅甸、不丹、尼泊尔、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十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是当前亚洲乃至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十国山水相连,人文相近,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振兴国家的重要任务。


“跨喜马拉雅地区”这个地理概念中,有一个特别有利的条件,那就是中国和印度均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印两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都已经积累相当雄厚的基础,中印两国领导人就本地区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已经达成重要共识。因此,跨喜马拉雅地区十国,应该本着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的精神,通过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把该地区各国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携手打造跨喜马拉雅地区命运共同体。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投资重点是瓜达尔港、能源项目、基础设施、产业合作。其中,能源项目攸关巴基斯坦经济命脉,能源问题一旦解决,巴基斯坦经济可望持续大幅增长。中巴经济走廊规划的21个能源项目,总发电量1.6万兆瓦,相当于巴基斯坦目前发电量的总和。其中,11个能源项目被列为早收项目,预计2018年发电超过1.1万兆瓦。


同时,巴基斯坦确定在全国建设拥有一流设施的九大经济特区;中巴经济走廊沿线正在展开包括喀喇昆仑高速公路在内的公路和铁路建设,巴基斯坦省际互联互通能力将大幅提升;具有经贸战略意义的瓜达尔港已经正式开航,随着经济特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多少年后将形成一个现代化的港口城市。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样板工程,更为跨喜马拉雅地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展现了光明前景。新时代要有新思维,正如四川大学南亚问题学者李涛教授所希望的,不断加强喜马拉雅各国间的政治互信,用地缘文明取代地缘政治,积极探索共同发展模式,把跨喜马拉雅合作发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亚太日报 2018-5-15

原评论链接:

http://cn001.sugardown.com.cn/res/static/180515/zh_CN/1918742_share.html?from=singlemessage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