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朋友的敌人并非就是自己的敌人 ——看此次俄罗斯再次推迟向叙提供S-300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首发  作者:兰顺正  阅读:387

 


59,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应俄罗斯邀请出席了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的红场阅兵活动。对于这次出访,以方的官方理由无可辩驳,那就是纪念日是为了庆祝当年苏联战胜了法西斯德国,而纳粹对于犹太人的迫害有目共睹,因此以总统出席阅兵当然无可厚非。不过,事情显然不会如此简单,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内塔尼亚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议,就两国关系和叙利亚有关问题展开协商。而内塔尼亚胡的此行成果随即就开始显现,俄罗斯《消息报》11日报道,俄罗斯没有与叙利亚磋商S-300军售事宜,俄方不认为叙方需要这一防空导弹系统。笔者认为,很明显此次以色列与俄罗斯在中东事物中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妥协。


现在俄罗斯和美国在叙利亚的关系几乎已经到了兵戎相见的地步,按理作为美国在中东铁杆盟友的以色列也会与俄罗斯泾渭分明,但是仔细分析会发现,俄以在中东其实也存在着了利益的交集。


对以色列来说,S-300入叙问题始终是一块心病。长期以来,以色列为了防止有关方面利用叙利亚问题威胁到自身的安全,对于叙境内的相关可疑目标采取的都是发现一处、消灭一处。据统计,2012年以来,以色列对叙利亚的空袭已经超过100次。虽然在这些空袭行动中,经常有以色列导弹和炮弹被拦截的传闻,但是总体来说以色列始终牢牢占据着上风。这一方固然是以空军的作战素养高超,同时也是因为现在叙利亚防空能力偏弱,其主力依然苏联产的S-125S-200、“山毛榉”、“平方”、“黄蜂”等。但是今年4月份叙利亚发生所谓化武袭击事件后,叙利亚遭到了美英法联军的空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即表示将向叙利亚免费提供S-300防空系统。如果这个诺言被兑现,该防空导弹系统被叙利亚所掌握,那么凭借S-300出色的性能,对于经常出入叙领空的以色列战机无疑就是山大的压力,因此以色列一直反对俄方向叙利亚提供S-300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在以色列身上一样有利可图。目前的中东局势,表面上看俄罗斯、伊朗、叙利亚是同一阵营,但是笔者认为这其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伊朗在叙内战中出人出枪帮助叙利亚政府早已是个公开的秘密,尤其在叙利亚地面战场,伊朗作战人员以及受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可谓是中流砥柱,而回报就是伊朗对于叙政府的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俄罗斯同样是阿萨德政权的支持者,向其提供了大量的海空支持。在笔者看来,在对于叙政府的影响上,伊朗与俄罗斯存在着竞争,俄罗斯并不希望伊朗过多的在叙利亚扩展而削弱自己在叙政府心目中的地位。但是为了维护团结以对抗西方世界,俄罗斯不可能公然与伊朗闹不快,所以借着与伊朗关系不睦的以色列之手敲打伊朗在叙势力就是可行方案之一。


此次俄罗斯的表态意味了叙利亚拥有S-300又变得遥遥无期,缓解了以方的压力。而在当地时间10日凌晨,以色列空军出动了28架飞机,对叙利亚境内35处据称与伊朗有关的目标发动了第五次中东战争以来最为猛烈的空袭,俄罗斯对此事的态度却非常的冷静。这些都应该是俄罗斯向以色列示好的表现。


同时,在这场交易中让步的不会只是俄罗斯,笔者估计以色列方面应该也做出了某些承诺,如不以推翻阿萨德政权为目标,不攻击伊朗境内目标从而导致局势升级等。


对于以上的一切伊朗其实并非不知,只是现在正值多事之秋,随着特朗普的退群,英法德也变得不可靠,伊朗如果想继续维持伊核协议就必须得到俄罗斯等国的支持,因此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综上,随着俄以的走近以及俄伊之间出现裂痕,未来中东局势将更加错综复杂。


作者:兰顺正,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察哈尔学会首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