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发挥留学人员比较优势推动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徐祥丽 蔡雪斌)去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在京召开。一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成果丰硕。

2018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之中国、普及世界、惠及全球的重大倡议。提出5年来,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东南亚国家也纷纷表示支持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倡议。”19日,在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上,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致辞中说。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19日上午在欧美同学会总会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会长、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出席论坛并致辞。近30位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前外交官、“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学者、海归企业家及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区域留学人员代表等出席论坛,就如何凝聚海归人才智力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字,改革开放到2017年底,我国海外留学人员共有519.49万人,回国人员为313.2万人。王丕君说,数百万的留学人员是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唯一高层次人才群,其中在东南亚和南亚区域有约10万名留学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比较优势:规模优势、高层次优势、多领域优势、可持续优势和国际化优势。王丕君说,广大留学人员和组织应充分认识这些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作用。

韩方明在致辞中说,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东南亚和南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留学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既有智力支持的先天优势,又能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推动起好桥梁作用,助推中国优势供给在当地转化落地,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效需求精准对接到中国来。

新加坡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在致辞中说,中国与东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蕴含巨大潜力。根据亚开行统计,到2030年前,亚洲每年需要在基建方面投资1.7万亿美元,才能保持现有增长势头。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对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高需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机遇相契合。罗大使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金融等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可以助力东盟国家应对在金融安全、交通管理等方面的挑战。

本次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与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旨在分享五年来“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和南亚区域的建设成果,认知留学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比较优势,探讨留学人员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和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出海归群体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