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莫迪前往索契与普京举行非正式会晤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成锡忠  阅读:66


今天,印度总理莫迪前往俄罗斯的索契,与普京总统举行非正式会晤。这距离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武汉非正式会晤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黑海沿岸的索契,东西长145公里,南北宽40-60公里,是著名的海滨度假城市,北部的山挡住西伯利亚的寒风,南部的黑海吹来温暖的海风,奇特的地貌带给索契温暖的气候,每年来自全世界的游客超过300万。


现在,似乎非正式会晤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此次莫迪访俄就一天时间,当晚将返新德里。在轻松的气氛中,印俄两国领导人可以就全球重要问题以及双边关系发展交换看法。20142月,习近平主席曾赴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并与普京总统举行双边会晤。


印度外交部的消息称,索契非正式会晤期间,印俄两国领导人将以“广泛而长远的视角”,深入讨论国际重大事务,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印度外交部的消息还称,印俄双边合作关系是“广泛而务实的”,“两国关系是当今世界重要战略伙伴关系的一部分”。


联想到最近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武汉非正式会晤、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以及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法国、英国、德国、伊朗四国外长在布鲁塞尔就伊核协议相关问题举行会谈,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世界各主要力量之间的互动明显加强,国际格局发展的趋势显示,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欧洲在内的世界主要力量正在酝酿联合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逐步对其前任全球承诺的严重违背。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抛出“印太”概念,一时间有关印度参与美国“印太战略”的舆论相当多。但实际上,长期以来印度作为不结盟国家,一直坚持执行比较独立的外交政策,与俄罗斯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中俄印三国之间有外长会晤机制,这是中俄印三方为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交流合作而设立的重要平台。


印度和俄罗斯在军工、能源、经贸、安全等诸多领域拥有良好的合作潜能,两国关系因此被冠以“特殊战略伙伴关系”。多年来,军工合作是印俄双边关系的亮点,印度从俄罗斯引进了坦克、舰艇、战机、导弹等一系列先进武器装备。现在,能源合作又成为印俄关系的重点,印度已在俄罗斯能源领域投资约50亿美元。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讲话,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将逐步恢复对伊朗的全面制裁。同时,特朗普还对与伊朗做生意的欧洲企业下通牒,威胁要对它们实施单边制裁。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遭到法英德等欧洲主要国家的强烈不满,欧盟驻美国大使奥沙利文表示,欧盟将就美国威胁制裁与伊朗合作的国家一事制定回应措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谈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美国要对欧盟征收钢铝关税、美国搬迁使馆引发加沙冲突等,称“美国现在反复无常,我们必须丢掉幻想。”


特朗普自上任以来,行事不商量,为保证“美国优先”频频“退群”,已先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协定》、《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等多个重要的国际协议。同时,在保持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和强大压力的情况下,特朗普近期频频给中国制造麻烦。从“美国优先”的私利出发,特朗普四处出击,在世界上大失人心民意,从而必将严重影响美国的国际形象和“世界领导”地位。


印度和俄罗斯是我国两个最大的陆上邻国,也是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与我国均存在重要的利益交会。我们乐见此次“普莫会”取得积极成果。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亚太日报 2018-5-21

原评论链接:

https://cn001.sugardown.com.cn/res/static/180521/zh_CN/2071484_share.html?from=singlemessage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