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江东流:当今美国唯恐中东局势不乱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香港环球新闻时讯报  作者:江东流  阅读:112


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的确是其让美国再伟大妙招:重启对伊朗禁运,逼国际供给下降,拉升油价格。扩张美国日产1100万桶原油市场,为低迷的美国经济注入活力,亦可拉拢期待油价上涨的中东盟友。


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虽带有一定的政治考虑,但特朗普讲的更多的是商业利益,为美国赚钱,让美国再伟大


如果特朗普的这一行为带有更多的政治考虑,他就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不顾德国、法国、英国等盟友的明确反对,退出由六大强国(美、英、德、法、俄、中)共同参与,耗时21个月才艰苦达成的协议。


必竟20161月生效的《伊朗核协议》,主要以预防核武扩散为目标,要求伊朗在2030年之前自主限制浓缩铀的提炼浓度,并全面开放核能基地供国际原子能总署检查,藉此交换解除对于伊朗的制裁,包括解冻其海外资产及松绑石油禁运等。是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撕毁《伊朗核协议》其背后思考的一定是利益而不是出于政治的考量。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EA)在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油市展望报告指出,20182020年全球新增石油需求量的80%都将由美国页岩油供给,致使美国市占率将超越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成为全球油市的主导力量。


据财联社512报道,美国油服贝克休斯:美国511日当周石油钻井数增加10台至844台。美国511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数增加3台至199台。美国511日当周总钻井数增加13台至1045台。


看到这一组数据,我就找到特朗普撕毁《伊朗核协议》的答案。特朗普作为一个美国的成功商人,面对低迷的美国经济和日益提高的石油开采能力和不断增加的石油产量,要让美国再伟大就必须扩大美国的石油市场,提升石油价格。


在石油市场构架成熟稳定,石油价格体系由OPEC国家主导并曾一度放弃限产保价策略,选择以增加供给来扩大市场份额,希望透过价格战将美国页岩油挤出市场背景下,要扩充市场、提升价格就必须破局。


要想破局,仅靠盟友通过在叙利亚制造混乱,让油价徘徊在每桶60美元左右还远远不够。毕竟美国页岩油开采成本每桶需要约6070美元。于是牺牲《伊朗核协议》便成了特朗普破局的不二选择。


鉴于此,,美国撕毁《伊朗核协议》即可制造区域情势动荡。据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又宣布要对伊朗重新施加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还确认,白宫正在研究改变伊朗政权的行为。该官员称,美国的国家政策就是改变伊朗政权扰乱地区稳定支持恐怖主义等行为。


中东事关全球经济与安全,对于美国而言,掌握中东局势,可西控欧盟,北压俄罗斯,东制中国,当前中东能对抗美国掌控的力量,主要就是伊朗,拿下或搞垮伊朗,中东基本就是美国一手遮天(俄罗斯在叙利亚仅仅是能守住就不错了),到那时,要想遏制中国,根本不需要加关税了。


 

目前全球页岩油几乎都产自美国。国际能源总署估计美国原油产量在2018年底将达每日1100万桶,届时会超越沙特阿拉伯和俄国,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页岩油技术的出世,不仅改变了油气市场,也改变了中东政治形势。过去,中东乱了,会很大影响美国经济,因为美国也需要中东的石油,因此总有些投鼠忌器。现在,页岩油出来了,美国不怕买不到油了,反而可以借乱局卖油,所以它不怕搞乱中东了。当下美国强力介入叙利亚战争、强力支持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政策、强硬退出伊核协议,都反映出美国不怕中东出乱的心态。  特朗普现在在国内遭反对,急需国内盟友,退出协议有利于获得共和党保守派的支持。


制裁一旦重启,就可以导致国际市场的石油供给下降,有助于拉升油价上涨。由此,提振页岩油产业为低迷的美国经济注入活力,亦可拉拢期待油价上涨的中东盟友。这一箭双雕的游戏虽不失为特朗普让美国再伟大的一大妙招,但伊朗虽然是石油出口大国,但其并不是不能替代,只要伊朗收到限制,沙特、俄罗斯随时可以补上缺口,美国想卖页岩油赚大钱,光限制伊朗是不够的。

 

作者:江东流,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东南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文章来源:香港环球新闻时讯报,2018-5-18

原评论来源:https://media.weibo.cn/article?id=2309404241742902785989&jumpfrom=weibocom&from=singlemessage#_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