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毅:着眼全局,顺应时代,努力做好地方外事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毅  阅读:890


   5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当前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的规律,强调应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谈到地方外事工作,他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地方外事工作,从全局高度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各地资源,有目标、有步骤推进相关工作。”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地方层面的跨国交往日趋频繁,国际合作日益紧密,对地方外事工作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整体看,各地方发展地方外事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仍需加强,尤其在内陆省区,外事工作开展不够充分,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形势下,必须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着眼全局,顺应时代,努力做好地方外事工作。


  第一,地方外事工作是国家大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方外事工作有着极强的政策性、规范性、专业性,很多时候还具有保密性,很长时间以来,一直不为社会所了解。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明确指出了地方外事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方面,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局面,这意味着地方层面的对外交往已经完全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之中,是全面外开放的有机组成部分,不再是可作可不做,做好做差无所谓的工作,而是必须尽快推进的工作。


  另一方面,地方外事工作是推动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迈入新时代,深化对外开放是我国的既定国策,中国社会只会越来越开放。尤其是近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稳步发展,取得了远超预期的成就,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往来和友好合作越来越紧密。以党中央统一领导,外交部门为主体,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共同等参与的大外交格局已经形成,地方外事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第二,地方外事工作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


  当今世界,尽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和平发展仍是世界主题,国家间友好合作越来越深入。对于各地方而言,顺应这一趋势,主动融入世界经济潮流,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是生命线,改革越是深入,经济社会建设越是富有生机。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地方层面主动变革的积极性不够,先行先试的意识不强,其原因在于地方总是倾向于被动地听从中央的统一安排。换言之,地方改革只有一个驱动力。地方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必然会发现自身的诸多不足,进而形成自主改革的意愿,也即常说的开放倒逼改革。可以认为,扩大开放是地方深化改革的新的驱动力。


  地方外事工作做得好,区域的国际交往合作必然有所发展,国际合作有发展,深化改革的动力自然强劲。反之,则不然。地方外事工作事实上充当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对于各个地方而言,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是将地方外事工作提升到战略层面,尽快激活这一引擎,使地方外事工作为本区域的改革和建设提供充足的动力。


  第三,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的关键在于整合资源。


  可资地方外事工作借用的资源有很多,粗略概括,可以划分为五大类。首先是自然地理资源。我国有很多地方有着秀美的山川,宜人的气候,自然条件优越,在国际上赢得很高的美誉,吸引着国际友人前来观光。其次是历史文化资源,中华民族拥有全世界唯一的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先民们创造的灿烂辉煌的文化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向往和景仰。这些文化成就分散存在于不同的地方,自然成为各个地方对外交往的重要资源。再次是人力资源,当前,越来越多的我国公民走出国门,奔赴世界各地。这些人熟知世界,视野宽广,是地方外事工作可直接借用的资源。第四是商品资源。我国与世界经济已经深度融合,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贸易体之一。各个地方都会受到国际市场欢迎的商品,或者是富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品,或者是现代工业产品。这些产品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把各个地方与世界其他国家与地区紧密地联接在一起。最后,就是信息网络资源。信息时代,网络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日益消解了传统的地理限制,世界不同地方之间的信息交流越来越便捷,自然也可以为地方外事工作提供方便。


  我国幅圆辽阔,地区差异较大,各个地方拥有的资源不同,也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做好地方外事工作,就需要根据中央的宏观布局,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彰显特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助力打造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作者:王毅,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文章来源:光明网,2018-5-19

文章原始链接:http://share.gmw.cn/theory/2018-05/19/content_28873317.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